• 热门搜索词:
解读贾庆林报告:参政议政不当花瓶 关注社会民生
2007年03月03日 16:27投票数: 顶一下  【

3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李伟即时就此进行了解读。李伟认为,贾庆林报告凸显全国政协参政议政功能日益彰显,逐步摆脱花瓶角色。

摆脱花瓶角色 参政议政功能彰显

李伟表示,全国政协功能主要有三个,实际上就是贾庆林主席在一开始讲的头三条,讲过去这一年工作的时候,他总结就是从政协的三个功能来总结的:

第一个功能就是讲政治协商。政治协商的表现形式,主要就是在各级政府部门决策以前,必须要由政协参加;今年的表现尤其明显,比如今年人大开会将要听取的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组织了五次的讨论,五次的座谈会中温总理请了很多的政协代表。

政协代表的特点就是不同届别的人,比如说有宗教人士、体育界、文艺界、工业、农业等各行各业的人,而且温家宝总理请了基层群众代表来听取工作报告意见,这个就是政治协商听各方各样的意见,他和西方的特点不一样,中国的政协代表的面特别广,一般的西方都是政治家,政治家有很大的局限性,对社会的了解只是表面性,中国的政协是来自基层,所以他同胞的意见一个是非常直接和真实。

第二个作用叫做民主监督。要监督法律执行的情况,包括地方的法律,还有监督国家的工作人员,政府的官员,他们在执法的过程中有没有做得不足的地方。

第三点就是讲参政议政。中国的政协参政议政,主要是通过调研。典型的两个很有意思,第一个叫非公有制企业做调查,而且政协是最适合去做调查的,因为工商联去调查感觉到自己在说话。而且在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政协工作的文件之后,政协在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方面的作为更加明确。民主党派更多地参与到了政策出台前的决策过程当中,对执政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施政正发挥日益重要辅助作用。

报告焦点关注社会民生问题

民生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老百姓最关心的是看病难,看病贵,第二是教育,小孩上学难,上重点学校更难,还有就是住房,这些问题都是社会重点关注对象。

北京的交通,每个地区有每个地区的特点,总体全社会的特点还是教育问题、医疗卫生问题,更重要的是腐败问题,除了见一个抓以外,在机制上,在宣传上能不能做到很好的作用,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物权法实际上就是保护自己个人的财产,比如说现在内地是私有房,原来房子都是公家的,很多房子下面的地没有买下来,这块地的使用千可能只有70、80年,下一代能不能这一块地基层下来,如果没有物权法的话,这个产业就是一个未知数,这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如果这是你的,就要有其他配套的法律,在法律协调上怎么能够使各种法律都能统一解释得通,这是一个很慎重的事情,所以反复搞了三年,七次提审,我故意这一次讨论的从专业和群众接受方面可能会通过。

承先启后 增加弱势群体话语

这一次是本届的最后一次,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因为要为十一届做准备,所以政协的功能慢慢被凸现出来,摆脱花瓶角色。比如报告中提到了政协界别调整,这是为政协以后更好的参政议政做准备。目前,政协一共有34个届别,包括各个民主党派,包括港澳地区等等,明年可能会增加调整大家忽略的弱势群体。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