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会热点解读:四大民生问题考验政府转型
2007年03月02日 08:55投票数: 顶一下  【

农村金融:

新农村建设的输血机

Part 1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建设现代农业,而现代农业亟待稳定资金来源,扭转资金从农村流向城市的“逆向选择”。

农村金融问题一直是“两会”代表高度关注的问题,仅2006年以来,央行主办的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中,涉及农村金融改革和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工作的就有73件。

2007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但是,当前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如何继续扩大农村金融供给,如何协调民间融资与正规金融,如何继续完善城乡联结的金融服务体系。

此外,金融工作会议还明确“政策扶持原则”将是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原则,市场也在翘首期待这些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政策出台。(徐以升)

民生四大难点问题:

医疗、教育、住房、就业

Part 2

建设和谐社会,关键是解决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与他们利益最攸关的、最迫切的问题。解决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四大民生难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有赖于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但眼下考验着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考验着政府转型的决心,考验着政府制定和执行公共政策的智慧。

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焦点将集中在如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基础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对公共医疗投入力度如何;如何解决“以药养医”的医疗机制以及药价虚高的医药流通体制改革问题,以改变医药行业“层层批发、层层加码”的现状。2007年,国家必将加大公共卫生体制改革力度。

今年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将对我国农村亿万名适龄儿童享受义务教育产生质的影响;新《义务教育法》实施后,同一地域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导致的择校之风,将是今年教育部门解决的另一重点;同时高等教育发展速度、效益和改革也令政府重点关注。

在未来一年中,国家将会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并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切实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难问题。

同时,就业亦成为2007年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社会经济格局的变化,使就业总量矛盾更加突出,结构性矛盾和区域性问题更加明显。为切实解决这些矛盾,2007年政府将把促进就业作为重要宏观调控目标。(季谭)

反腐:更高的期待

和更大的决心

Part 3

当下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使得中国现阶段既是发展的机遇期,又是矛盾的凸显期。及时抓紧进行政治制度化建设,防止制度“被俘获”和经济建设成果走样,已成为现实的选择。

随着去年多名党政高官被查处,中央、地方一些主管部门的整顿,以及纪委书记产生机制的变革,中国反腐格局形成一个新的高度,新高度也内在促成未来反腐态势的明朗。中央的高调和态势的明朗也自然拉动了上下各层人士的高涨情绪,并形成了百姓更高的期待。这种期待将在今年两会得到集中释放。

通过两会渠道释放的背后,是公众对党和政府采取更有力行动的希冀。

而今年的反腐大动作,中央也已宣布:在继续严查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着力加大源头反腐力度。一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倡导八种良好风气;二是积极筹建国家级的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组建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这两个源头的努力在两会期间预计将会得到党和政府更多阐释和承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