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温总理记者招待会之04年
2007年02月27日 10:23投票数: 顶一下  【

这里我想讲一下,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接受人民的监督。在我的脑子里,有群众欢乐的笑容,也有他们焦虑的要求,但更多的是对政府的期待。我们政府一定要勇往直前,永不动摇,不畏艰险,为人民的利益献出我们全部的精力和心血。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您怎么评价中印关系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中印两国在解决边境问题上有没有取得什么积极的成果?

温家宝:前两年我同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谈了一段话,后来在印度几乎家喻户晓。我说中印两国友好的时间有2000多年,可以说占99.9%,两国的冲突的时间很短,不到0.1%。即使这个冲突,也已化干戈为玉帛。去年瓦杰帕伊总理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友好的访问,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我和他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从那以后,两国的关系开始朝着全面合作的方向发展。

可以告诉大家,解决中印两国边境问题的特别代表已经会晤了两次。我相信,我们两个国家只要坚持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互谅互让,就一定能够解决好历史遗留的问题,使这两个亚洲最大的国家能够长期保持友好和合作。

这里我还想顺便谈一下南亚问题。我们同南亚国家发展关系,决不会针对第三国。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巴关系最近出现了友好的态势。我们希望南亚保持和平和稳定。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目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经进入实质阶段,政府已经连续三次注资国有商业银行,您会不会担心这样会发生潜在的银行道德风险?您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中说,希望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三年内转变成真正的商业银行,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上市时间表会有所改变?

温家宝:这些年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存在的问题依然是严重的,主要是不良资产的比重较高,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高达20%,接近2万亿元;资本充足率比较低;实现盈利状况不够好。根本原因在机制,在体制。

这次中央决定要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并且注资450亿美元。对这个措施,国内外舆论多数评价是好的,但是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心。我想向大家说明的是,我们这次改革,第一,确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商业银行走市场化的道路,推进产权制度的改革,推进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真正把国有商业银行变成现代商业银行。第二,我们制定了保全措施和明确的责任。也就是说,实行这项改革,两个银行必须对国家的注资实行保全,也就是保值增值,同时,要担负起降低不良资产的责任。第三,关键在管理和队伍。说老实话,在这两个方面我确实也不太放心。这次改革是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采取这样有力的措施,因为这确实是一场输不起的实践。我们必须下大的决心来保证这次改革成功。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我想问一个日中关系的问题。我们都觉得日中关系整体是好的,但是由于历史问题,日中之间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友好关系。请问温总理,您如何看待日本?今后日中双方应怎样努力,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日中友好?

温家宝:中日关系主流应该说还是好的。中日邦交恢复以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民间等各方面的交流都有所发展。现在两国的经贸额超过1300亿美元,每年的人员来往超过300万,友好城市超过200对。

现在中日两国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日本有些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二战中甲级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亚洲人民的感情。在二战中中国受害的家庭不是少数,死亡的就有2000多万人。日本领导人应当恪守中日关系的三个政治文件,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不要影响中日两国领导人的正常互访和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我衷心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以中日关系的大局为重,以实际行动推进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温家宝:还有几分钟,我再回答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给外国记者。

美联社记者:您一直非常关心中国的普通群众,前一阵有人写了一封呼吁信,希望把1989年发生的事情宣布为爱国行动,您觉得中国政府方面对于这些人的关切应该采取什么立场?您会把1989年发生的事情宣布为爱国行动吗?

温家宝: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多次了,但是我还是愿意回答你。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在中国也发生了一场严重的政治风波。在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紧紧依靠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成功地稳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15年过去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能取得这样重大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持了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了社会政治的稳定。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要丧失这个机遇。如果再给我们20年、50年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为强大。因此,团结和稳定确实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我作为一个总理最为关注的问题。

谢谢大家!

记者招待会历时110分钟,近700名中外记者参加。(完)来源:新华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