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实录)
2007年03月16日 12:58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

温总理您好,我是日本NHK的记者。我想提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日中关系。现在日中关系面临着改善的时机,同时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您认为现在日中关系还有什么不足?在改善这种关系上需要做什么?另外一个是日本的绑架问题。中国对这个问题,今后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温家宝]:

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有一句古话,招远在修近,闭祸在除怨。这是管子的话。在中日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就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问题达成了共识。这就促成了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问中国。

日中关系的三个政治文件是从政治上、法律上和事实上总结了两国关系的过去,也从长远和战略上,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我们要坚持三个文件的精神,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如果说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问中国是一次破冰之旅,我希望我4月份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我将和安倍首相就建立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达成共识,并建立两国经济合作的机制,促进科技教育的交流和人员的往来,特别是青少年的往来。

我希望中日之间能够构建一个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友好合作的格局。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示,对于日本公民遭受绑架一事表示同情和理解。但是,这是日本和朝鲜之间的问题,我希望日、朝通过沟通与谈判,能够顺利解决这个问题。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2007年是两岸的关键年,当然,现在两岸的政治冷,但是民间交流非常热,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到大陆来。继开放台商包机和推动台湾水果进口之后,台湾民众现在非常关心的大陆居民到台湾观光,日程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开放和实施?而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还有哪些具体措施和构想?2008年也是关键的一年,我们看到,在北京有奥运,在台湾有大选,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总理您的期待和看法是什么?谢谢。

[温家宝]:

你说这两年是海峡两岸关系十分关键的时刻,关键在哪里?关键在维护台海的和平和稳定。我在我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再次重申,我们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

我们密切关注着台湾分裂势力在“台独”的道路上所采取的种种行动和他们分裂的图谋。我们绝不允许改变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国际公认的法律地位。我们将牢牢把握台海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贯彻和执行有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你说的很对,现在台商在大陆发展的越来越多,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台湾向内地出口达到800亿美元。我们将保护台商以及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学、旅游等各方面的合法利益。我们积极推进全面的、直接的双向“三通”。首先要解决两岸客运包机周末化的问题和两岸货运包机便利化的问题。大陆同胞到台湾旅游已经期盼多时了,准备多日了,我们希望早日实现这个愿望。

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总理说除了做公仆的权利,没有其他权利。我想这话不仅是对政府工作人员说的,更是对领导干部说的。我问的问题与此相关,也就是反腐败的话题。最近陈良宇、郑筱萸案件的查处和披露带来很大的反响,我们也听到了来自观众的声音,一方面大家觉得特别的欣慰,因为加大反腐力度一直是人们的期待,而另一方面人们很忧虑,为他们看到的腐败现象忧虑。如何有效地遏制一些行政领域权钱交易的现象?

[温家宝]:

应该承认,随着发展市场经济,腐败现象接连不断地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甚至涉及到许多高级的领导人。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还得从制度上入手。因为造成腐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这就需要改革我们的制度,比如你提到的,要贯彻我们已经制定的行政许可法,减少审批事项。政府部门掌握了大量的行政资源和审批权力,容易滋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

第二,就是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减少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加强人民对政府的监督。今后,凡属审批事项,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都要实行公开、公正和透明。

第三,要实行教育和惩治并举的方针,让每个干部和领导者懂得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对于那些贪污腐败分子,不管发生在哪个领域,涉及到什么人,不管他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肃惩处。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