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温家宝寄语两岸: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2007年03月16日 12:13投票数: 顶一下  【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结束后,总理温家宝11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会。这是温家宝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中外记者会,当被问到两岸关系时,温家宝表示,海峡两岸关系的关键在于维护台海的和平和稳定。并引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分析称,温家宝是借此诗句暗指两岸统一定能战胜台独。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提问:“2007年是两岸的关键年,当然现在两岸的政治冷,但是民间交流非常热,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到大陆来。继开放台商包机和推动台湾水果进口之后,台湾民众现在非常关心的大陆居民到台湾来观光,日程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开放和实施?而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还有哪些具体措施和构想?2008年也是关键的一年,我们看到,在北京有奥运,在台湾有大选,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总理您的期待和看法是什么?”

温家宝表示,这两年是海峡两岸关系十分关键的时刻,关键在哪里?关键在维护台海的和平和稳定。温家宝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再次重申,大陆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

温家宝强调,大陆密切关注着台湾分裂势力在台独的道路上所采取的种种行动和他们分裂的图谋。大陆绝不允许改变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国际公认的法律地位。大陆将牢牢把握台海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贯彻和执行有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温家宝说,现在台商在大陆发展的越来越多,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一千亿美元,其中台湾向内地出口达到八百亿美元。大陆将保护台商以及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学、旅游等各方面的合法利益。

温家宝强调,大陆积极推进全面的、直接的双向“三通”。首先要解决两岸客运包机周末化的问题和两岸货运包机便利化的问题。大陆同胞到台湾旅游已经期盼多时了,准备多日了,大陆希望早日实现这个愿望。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出自唐代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