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高官在两会上公开致歉民众 彰显代表监督更有力
2007年03月15日 16:41投票数: 顶一下  【

“在这个问题上群众不满意,我没有做好工作,愧对百姓,应向大家道个歉!”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时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致歉言行,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以及互联网上得到了一片好评。

在今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中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就自身履职中的不足向民众公开表示歉意。这其中包括教育部长周济检讨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就环保指标未完成而向代表鞠躬自责等。

卫生部长高强在内蒙古代表团驻地也表示,对于职业病防治问题,“这几年卫生部重视不够”。他还承认,当前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存在很多混乱现象,导致药价虚高,群众不满。

这些致歉反映出,无论是节能减排,还是医疗、教育,都是当前中国在发展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仅靠强调GDP增长已难以解决。

“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哪个部门的份内事没有做好,哪个部门就应做检讨和说明。”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副市长李露儿说。

清华大学政府研究所任建明教授说:“客观来讲,各国政府都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挑战和问题,这是正常的,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

除了致歉或检讨,官员们也介绍了改进的措施。

吴仪提出从四个方面加强管理和监督。她说,“一定尽最大努力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用上安全、放心的药品。”

因“住房难”问题而受民众责怪的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城市和县城镇将全部建立廉租住房制度。

关于“看病贵”“看病难”,高强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有关方案已报国务院,经过审批后很快就要选择一些城市开始实行。

周济在谈到有关“教育公平”的问题时说,今年年底将在西部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任建明认为,高官在人代会上致歉并作出解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大代表履行了监督使命,监督工作比以往更加有力,同时,公众对这些民生问题的关注度更高了,政府官员有必要站出来回应老百姓的呼声。

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对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新一年的整体工作部署进行审议。“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人民对政府工作的一次年度考核大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冬荣说。

近年来,随着“问责制”的推行和“透明度”的增加,中国政府官员面对民众和舆论的压力增大,他们必须对工作中的失误承担责任。在各地的水污染、煤矿事故、油气泄漏等事件中,就有不同级别的官员引咎辞职。

同时,一些地方、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失职渎职,甚至滥用权力,贪污腐败,也引起社会各界的不满和批评。

在今年的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告诫各级官员要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是他列举的政府工作的4项缺点和不足之一。他把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列为一项重要任务。

高层官员的言行也让代表们看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正由过去注重抓经济、抓企业转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发展社会事业,特别是2003年非典之后,政府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应该更关注民生,更主动地扮演服务角色。”刘冬荣说。

但是“光是领导下决心不行,必须全部公务员也真正地为人民服务。”网友们认为,中国高层官员的道歉或检讨显示了诚意,但关键还在于在实践中落实。

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章联生认为,高级官员向民众致歉对地方政府来说是示范更是压力,“公开致歉后,下一步必须要兑现承诺。”(作者:赵晓辉仇琳周芙蓉)

(新华网)

   编辑: zhou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