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网民期待总理记者会 房价教育医疗提问最多
2007年03月15日 06:51投票数: 顶一下  【

直接质问不客气

众多提问中,有的网民委婉客气:“总理,五年来辛苦了,请问我的孩子何时能上学?”﹑“请帮助广大大学毕业生解决户籍限制问题”;但亦不乏满是怨气的直接质问:“2003年3月任总理至今,房价翻了几番?为什么?这应该算什么呢?”﹑“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什么时候给解决掉?”﹑“我们吃什么最安全?”这些问题都反映出部分民众对民生问题的忍耐似已到了极限。

平民总理民众期望高

总理温家宝明日将召开十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记者会,国内各大网站留言板近日充斥数以十万个民众向温家宝的提问。网民提问之多,显示这位“平民总理”有极大号召力,也反映民众对他有极高期待。

一年一次陈情机会

网民提问的踊跃,既反映内地经济急速发展,涉及民生的社会问题愈积愈多,同时亦折射出基层民意长期难以上达的实况。民众的声音﹑意见和不满,没有正常而畅通的渠道向上反映,结果每年一次的“向总理提问”网上活动,成为老百姓最直接反映意见。

借助互联网的急速发展,总理记者会已经不单纯是领导人面对中外传媒的场合,而是直接面对及回应广大民众的试场。

个案1:医疗

网友“jql63088”和他的太太是辽宁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下岗工人,公司拖欠他们3年薪水,主管总是这个月推下个月。而医疗和社会保险对他们来说又太贵。他问:“当我老了,蹒跚前行时,请问谁能递我一根拐杖?”

个案2:贪腐

网友“小王大可”是行政机关的中层干部,他所属单位每年过节都向上级送礼,大家都很清楚这种事情,少的500至1000元,多的5000至1万元都有,若不送,上级就不高兴,可能因此被人留难。他问:“能把领导干部的财产公开吗?”

个案3:食品安全

网友“灰东瓜”大学毕业,在外打工多年,身体一年不如一年,都是因为吃的食品出问题,酱油﹑味精﹑醋﹑食盐﹑豆油很多都有假货,这些不安全食品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他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