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政协界别50年之变:倾向精英忽视草根无农民委员
2007年03月13日 09:15投票数: 顶一下  【

鲜有界别名义提案

从去年深圳市政协的提案数据来看,除了8个民主党派外,其他界别都没有以界别名义提出议案。

“应该考虑一下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陈漱渝是研究现当代文学的学者,是文史委员会委员,安排在社科界别。

“其实两会闭会之后,界别基本上就不存在了,组织各种调研活动也是以专业委员会名义进行的。”陈漱渝说,现在社科界别里有研究法律的,有研究文学的,有研究马列的,大家在专业的问题上说不到一起去,所以也基本上是以个人名义或联名的形式进行提案,没听说以界别的名义进行提案的。

在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教授金安平看来,合理设置界别可以让政协更准确、及时、系统地收集各个界别有代表性的声音,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地方的界别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在一次关于发挥界别作用的讲话中就指出在政协参政议政中,界别的声音并不强,从2006年深圳市政协的提案数据来看,除了8个民主党派外,其他界别都没有以界别名义提出议案。

他指出了“界别意识不强”的现象,是因为政协的各种参政议政活动,以界别为单位组织的较少,经常性工作机构是各专门委员会,不同界别的委员被编入同一专业委员会,同一界别的委员被编入不同委员会的情况经常出现,难以体现界别的特点和优势。

南京市政协研究室做过调研,该市政协29个界别中有14个界别没有明确的组织形式,这些组织松散的界别在政协中的整体作用发挥不明显,履行职能时,难以把代表各个界别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出来。

同时由于组织程度不高,这些界别的委员尽管是以界别身份推荐的,但无法向本界别负责,也无法接受本界别的管理,往往单兵作战。

南京市政协研究室还认为,目前为界别在政协发挥作用提供的平台和形式不够完善,在政协工作中存在重视党派和团体界别作用的发挥,而针对其他界别特点搭建平台,提供条件不够,强调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而对委员如何反映具有界别特色的意见、建议重视不够等问题。

他们建议,非党派、非团体的政协界别建立界别组,由同一界别的委员组成,突出其界别特色,提高政协界别的组织程度,建立健全界别发挥作用的制度。

界别设置可否评估

王志雄建议,每届政协会议结束前,由政协、统战部门牵头,组织社会科研机构和政协各单位参加,提出新一届政协界别设置和界别构成的建议。

广州市政协研究室主任王志雄说,在调整人民政协界别设置和界别构成时,要坚持人民政协的人民性,着眼于强化政协委员的真实代表性,调整政协界别设置和界别构成的产生机制。

他建议,要建立政协界别设置评估制度,每届政协会议结束前,由政协、统战部门牵头,组织社会科研机构和政协各单位参加,提出新一届政协界别设置和界别构成的建议。

2006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第一次将突出界别特色明确为政协自身建设的特有内涵,并对政协发挥界别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从而掀起了界别理论研究的热潮。

去年12月,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收到了数十篇关于界别的研究文章,普遍认为理论研究会的成立是加强政协理论研究的新起点。而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过去提出统一战线理论,后来提出了到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去年提出人民政协理论。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