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国著名中国通何汉理:温家宝直言中国问题
2007年03月06日 14:30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上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增加用于穷人的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支出,并且把能源和环境列为政府今年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中国问题专家说,这个工作报告突出了北京继续对和谐社会建设的关注。

温家宝总理在3月5号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对民生的关注。

温家宝说:“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促进社会事业的加快发展,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领域的杰出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何汉理(Harry Harding)认为,这份报告非常直率地讨论了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凸显了政府建立和谐社会的决心。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表明中国领导人致力于试图建立他们所说的比较和谐的社会。也许最重要的是,政府决定大力加强对一些优先领域的资源配置,特别是在教育、公共卫生以及农村扶贫领域。”

农村扶贫见效城乡差距仍大

温家宝表示,今年用于“三农”的资金达到3917亿元,比去年增加520亿元,来改善农村的学校和医疗条件以及增加农民的收入。 目前是亚洲协会中美关系中心客座研究员的何汉理教授说,中国的经济改革使得农民的收入有所提高,但是城乡差距继续在扩大。

他说:“政府在试图减少农村贫困和改善农村生活水平上采取的步骤是成功的,但是问题在于,这些步骤虽然可以减少贫困,但是不会缩小城乡之间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这个差距很可能会继续扩大。”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05年,城市居民的收入是农村人口的3.2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对7140个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在2005年,青海省农民的年平均收入只有2165元,是当地城市人口平均收入的四分之一。报告说,中国的收入差距接近拉美国家的水平。贫富差距的扩大是导致中国民众不满的一个主要原因。 对于在全国各地引发大规模群众抗议活动的环境污染问题,温家宝在报告中列举了八个方面的措施,加强节能环保工作。

改变机制才能促进环保节能

何汉理教授认为,中国政府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降低到8%,是在发出信号,表明北京不惜减缓经济增长来推动达到环境和能源方面的目标。但是他指出,政府没有完成2006年在环保节能领域制订的目标,主要是因为地方各级政府仍然把经济发展作为首要目标。

何汉理认为,由于环保和节能需要大量的投资,可能减少公司的盈利,因此除非改变现有的机制,否则今年的节能和环保目标也很难实现。

他说:“我认为,真正需要做的是对那些没有完成环保节能目标的官员进行惩罚,比如不予以提升或是解职,以改变激励机制。” 在能源问题上,何汉理认为,目标没有实现的最明显的问题在于,政府一方面提出节能,一方面又不愿提高能源价格,而提高能源价格是迫使一个社会节能最明显也最容易的办法。 他说,在引发社会不满的贪污腐败问题上,政府虽然引进了更大的责任制,但是这个问题仍然非常严重。

物权法是考验

另一个引发大量民众不满的是由于政府和企业征用土地用于开发而没有给土地的使用者提供足够的补偿。在这个城乡都存在的问题上,何汉理说,中国人大正在审议而且预计会通过的《物权法》是衡量政府解决这个问题能力的重要标准。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