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可能刺激他国分离运动
2008年02月18日 07:53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据新华社电科索沃议会17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通过科索沃独立宣言。

会议于当地时间17日15时(北京时间22时)左右召开,在科索沃议会议长亚库普·克拉斯尼奇、科索沃总理哈希姆·萨奇和科索沃总统法特米尔·塞伊迪乌分别上台讲话之后,萨奇再次登上主席台宣读独立宣言,要求议员们投票决定是否通过这份宣言。

随后,克拉斯尼奇要求议会到会的109名议员投票。议员们以举手表决形式通过宣言。克拉斯尼奇宣布,科索沃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和民主国家”。11名塞尔维亚族等少数民族议员缺席会议。

随后,克拉斯尼奇、萨奇和塞伊迪乌轮流在一份写在羊皮纸上的独立宣言上签字。

签字仪式完毕之后,科索沃议会公布了国旗、国徽等标志。

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塞尔维亚方面迅速作出反应。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说,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

塔迪奇说,科索沃宣布独立是“单方面”和“非法”的行为,“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并将竭尽全力”废除科索沃方面作出的独立宣言。

他说:“我呼吁我们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所有公民理智行事。”

各方反应

俄呼吁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

据新华社电科索沃议会17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通过决议宣布科索沃独立。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支持塞尔维亚“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正义要求”,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围绕科索沃问题,有关各方近几天纷纷发表评论,表明各自立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任内最后一次年度记者招待会上说,支持科索沃独立“不道德、不合法”,“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保卫我们的安全。我们已制定好计划,我们知道该做什么”。俄罗斯一直支持塞尔维亚,坚决反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美国总统布什17日说:“美国将继续与盟国合作,尽全力确保那里不发生暴力事件。”他表示,支持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实现独立的“阿赫蒂萨里方案”。

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宣称只有科索沃独立才能保证巴尔干地区稳定。

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交部长迪米特里·鲁佩尔15日告诉波兰媒体:“当那一刻(科索沃宣布独立)来临时,我想欧盟会用一个声音说话。”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埃拉托·科扎库·马尔库利斯15日告诉路透社:“我们的立场不变:我们不会承认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欧盟15日夜间通过了向科索沃派遣文职使团的计划。欧盟各国在科索沃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英国和德国等国家支持科索沃独立,塞浦路斯、希腊和意大利等国表示不愿支持科索沃单边宣布独立。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