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科索沃独立背后的大国博弈
2008年02月17日 14:28中国网 】 【打印

作者:张国庆

科索沃宣布独立,使得巴尔干地缘政治形势一下子变得严峻起来。刚刚履新的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誓言,将尽全力保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并警告说塞尔维亚与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将进入“冷对抗阶段”。而总理科什图尼察也同样措辞强硬地表示,绝不会拿科索沃与欧盟做“有失尊严的交易”。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塞尔维亚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坚守自己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但它也同样面临两难选择。就塞尔维亚自身蓝图的勾勒来看,它渴望的是加入欧盟,而科索沃独立则成为了考验双方关系的要害。尽管欧盟和塞尔维亚都曾表示过塞尔维亚入盟与科索沃是两码事,但实际上两件事不可能没有关联。 就塞尔维亚的国家立场来说,如果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在美国承认科索沃后立刻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将不得不与这些国家进入一个“冷对抗阶段”,这将在事实上影响到塞尔维亚的入盟进程。此前,欧盟的一些外交官就曾给塞尔维亚一个两难的选项:“你们如果要欧盟就要失去科索沃,如果要科索沃就要失去欧盟。”

冲突已经开始出现。尽管塞尔维亚抗议欧盟向科索沃派驻特派团,但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却发表声明说,英国支持科索沃从塞尔维亚独立,在科索沃正式独立后,英国将会立即宣布承认科索沃新政府,并愿意为科索沃提供必要的军事协助。而这也将为其他欧盟成员国支持科索沃独立开个先河。

在另一方面,塞尔维亚也需要在美俄博弈之间做出选择。无论是从文化渊源,还是从战略依赖上看,塞尔维亚在科索沃问题上都十分依赖俄罗斯。而俄罗斯也成为了支持塞尔维亚的为数不多的大国之一,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唱对台戏的主要力量。

与1999年科索沃战争时不同,今日的美国没有精力在科索沃问题上卷入过多。就经济层面来看,美国经济自身出现了很大问题,一系列救市举措能否见效还很难说,民众和舆论的兴奋点显然不在科索沃这样一些国际事务上。更何况,美国大选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全国上下弥漫着改变布什对外政策的政治气氛,在科索沃问题上与俄罗斯等国强力叫板的动能不足,所以倒乐得英国出面“带头”支持科索沃独立,进而抗衡俄罗斯。而英国与俄罗斯的暗自较劲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而俄罗斯也已不是吴下阿蒙。经过几年的“韬光养晦”,无论是在国力上,还是在内部团结上,俄罗斯都与1999年大不相同。腰杆硬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抗衡也多了几分底气。与此同时,俄罗斯对于构建新的集体安全框架也有了更主动的要求。在反复强调对塞尔维亚的支持的同时,普京总统还特别提出,“俄在巴尔干一度有特殊利益,现在复兴的俄罗斯重返那里是很自然的事”。

从集体安全的角度看,俄罗斯对塞尔维亚的力挺,也有着重要的地区战略利益。面临着美国“反导计划”和北约东扩的双重压力,俄罗斯急需重建集体安全体系,而与塞尔维亚的盟友关系也就此成为了制衡北约东扩的一道屏障。从某种意义上说,科索沃问题甚至还创造了一个契机,将塞尔维亚从西方阵营推向了俄罗斯一边,而俄罗斯对塞尔维亚的“仗义”支持,还会吸引一些国家向莫斯科靠拢,这也是美英等国所始料未及的。

同样重要的是,反对科索沃独立,也显示出俄罗斯维护自身的领土完整的决心。对俄罗斯人来说,车臣问题等国内的分离倾向是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而科索沃的独立,无疑将是一个负面的“启示”,很有可能在独联体地区乃至俄罗斯国内引发连锁反应,加剧地区动荡。日前,俄罗斯已警告说,科索沃独立将会产生多米诺效应,可能会引起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也宣布独立,从而引起了格鲁吉亚的恐慌。

事实上,美英等国过于强力地支持科索沃独立也未必会得到多大的好处。就分离主义而言,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都面临着潜在的威胁。无论是肖恩·康纳利提出“苏格兰国”主张,还是美国佛蒙特州分离运动提出的佛蒙特独立主张,都在讽刺着美英等国在独立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就像普京所批评的那样,“单方面支持科索沃独立的行为是不道德和不合法的。”俄罗斯方面已考虑必要的时候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否决权。

更大的挑战则来自于美俄对峙。在过去一年中,反导计划已使得美俄关系倍加紧张,而美英关系在布朗上台后也几经风波,在世界形势面临地缘政治、国际经济及一些全球问题考验之际,这种冲突的加剧,无疑为本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更多不稳定因素。而美俄两国,也很有可能再次拉开长期抗衡的序幕……(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