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成加拿大“国中国”
2008年02月15日 15:46新华网-扬子晚报 】 【打印


加拿大国会(2006年11月)27日通过了有关承认魁北克省为加拿大联邦内的一个“国家”的动议。同一天,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唯一一位华裔部长庄文浩因反对该动议而宣布辞职。

分离主义遭“打击”

加拿大众议院当天以266票赞成1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上述动议。加政府表示,这一动议可以缓解政府面临的来自魁北克分裂势力的压力,对维护加拿大的统一有所帮助。加拿大总理哈珀22日提出了有关承认魁北克为加拿大联邦内的一个国家的动议。他当天表示,承认讲法语的魁北克省为加拿大的“国中国”,但称联邦政府不可能允许魁北克独立。

加拿大政府随后宣称,投票结果说明主张魁北克独立的分离主义分子遭受了“打击”。尽管如此,主张独立的魁北克党派依然表示,自己将利用这次机会,今后继续谋求更大的政治权利。其中,包括魁北克在国际会议上拥有发言权。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加拿大联邦政府于魁北克分离主义运动之间的较量将继续升温。

华裔部长难接受

在此次投票开始前,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唯一一位华裔部长、政府间关系部部长和体育部长庄文浩27日宣布辞职,原因是他反对加总理哈珀关于魁北克省是加拿大联邦里的一个“国家”的动议。庄文浩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只信仰一个不分裂的国家,那就是加拿大。他认为,如果承认魁省为一个“国家”的动议,就如同给加拿大的分裂主义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庄文浩在魁北克事件上的表态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虽说他出任内阁部长以来都保持低调,政坛也很少出现关于他的相关新闻,但他在此事上的态度一直非常鲜明。在当天投票时,哈珀总理被问到如何看待庄文浩的辞职,他不愿意发表任何评论。

政府打了迷糊仗

此前,一向主张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人党原本打算在11月23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出临时动议,要求加拿大承认魁北克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加拿大执政的保守党总理哈珀,事前收到消息,可能是因此,才决定先发制人,提出魁北克是加拿大的“国中之国”的提案。

其实,哈珀所谓“国中之国”的说法,简单来说就是强调,在“一个统一的加拿大联邦”前提之下,他愿意承认魁北克“是一个国家”,总的来看,哈珀打的还是一场迷糊仗。支持加拿大统一的人,看到的是“一个统一的加拿大联邦”;而支持魁北克独立的人,看到的则是“魁北克是一个国家”。

加拿大媒体认为,哈珀这个提案,算是一招高招,因为它既解决了魁北克老是要独立的问题,也承认了魁北克在加拿大的特殊地位。

魁北克是加拿大东部的一个省,80%多的居民说法语。1980年和1995年魁北克两次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但均遭到否决。(综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