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加拿大魁北克独立党的内忧外患
2008年02月15日 15:37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7年6月26日,拥护魁省独立的魁北克党(Parti Quebecois)选出了新主席宝琳·马罗斯(Paulin Marois)。作为魁省政坛的元老之一,马罗斯的当选对魁省的独立派而言确实是一剂强心针。然而,在独立派退潮衰竭之时,这剂良药的回天之力显得十分有限。

如果说去年加拿大总理史蒂文·哈勃对魁北克独特地位的认可曾惊动世人,其用心良苦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已显出张力。魁省独立派逐渐退潮,CRPO的调查结果显示68%的魁北克选民希望独立派放弃其对独立的诉求,72%的选民认为独立是不可行的。在加拿大国庆日前,拥护独立的魁北克党(Parti Quebecois)在魁省的政治风景中显得格外孤独:魁北克党从省内第一反对党的位置直落到第三党派;党内人士另投他主,转到魁北克民主行动党(Action Democratique du Quebec)盟下;年轻气盛的党主席主动请辞;当选的主席马罗斯不得不正视其四面楚歌的现实,改变党纲和政治目标。

与联邦政治中的左右斗争不同,在过往的20年中,魁省的政治一直围绕着一个主题:独立和联邦。在马罗斯的就职演说中,她坦诚不公地说,魁省独立已经不是大多数魁省居民所期望,作为魁省的党派,魁北克党必须尊重民众的选择和智慧。魁北克党传习了反对党所具有的激进度,这种激进在其政治策略中的贯彻则体现于该党重民主、而轻民生、民计。在魁省与加拿大联邦紧密的经济关系中,此种“避开经济基础,只谈上层建筑”的政治策略显得难以持续。在没有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策略下,独立意味着魁省的死亡。这种现实迫使马罗斯对魁北克党进行改革。她表示,虽然独立仍是该党的最终目标,但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手段必须改变,“我们必须更新我们对社会民主的认识,专注于务实的经济措施以保证财富的创造”。

然而当马罗斯的这些改革还停留在口号之时,杜门(Mario Dumont)已经以经济改革为赌注,为其率领的魁北克民主行动党赢得省内第一反对党的位置。52%的魁北克民众表示杜门将是魁省最胜任的领导人。作为右翼党派,魁北克民主行动党是加拿大总理领导的保守党在魁省的坚实联盟,这是在过去20年中的魁省政治中的首次。他们的政治目标是寻求魁省的进一步自治,而非独立。独立派内忧外患,腹背受敌,气候不再。

(文/研究员 Laowill)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