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自发悼念克拉玛依大火325名遇难者
2006年12月08日 09:28投票数: 顶一下

网友们再次自发在网络上祭奠,虽然这个城市依然没有建起纪念馆

像往年一样,网友们又在悼念克拉玛依大火了。今年是12周年,这个一直没有官方悼念活动的悲剧事件,一直在网络上被关注着。网络成为了纪念堂,网友成为了悼念者,帖子和博客成为了悼念活动。

网祭克拉玛依大火十二周年。

最近,一篇名为《为克拉玛依大火消逝的300多小生命祭上一柱香》的帖子被广泛转载,引起巨大反响。

12月8日快到了,12年,一个既不逢五也不逢十的普通年份,网友们再一次自发地悼念着克拉玛依大火中的325名遇难者,许许多多的帖子和博客都在用自己的文字纪念和祭奠。克拉玛依大火,这个一直看不到官方组织悼念活动的事件,在网络中并没有被忘记和淹没,近几年来每年临近12月8日网络中都会出现众多缅怀遇难者和对责任者表达愤慨的帖子。

火灾刚结束的时候,曾有报道说克拉玛依市准备把遭受大火的友谊馆拆除,修建火灾纪念馆,将死难人员的生平和照片陈列馆中。但纪念馆却一直没有出现。

如今这里是“人民广场”,广场上并没有任何关于那场火灾的说明,只有据说是一盏代表一个亡灵的300多盏路灯静静伫立。广场是1997年4月提出计划修建的,按计划友谊馆将全部炸掉,在众多市民的抗议下,只有前门经过整修与刷白被保留了下来。

纪念馆没建起来,也一直没有看到官方组织的悼念活动,网络中自发的悼念却持续好几年了。网络中现在可查到最早的纪念文章是1998年写的,《过去的火焰燃烧现在的母亲》,文章除了悼念遇难者,还对他们的母亲表示关注,“那些失去孩子的家庭,有些解体;还有一些相对两无言的夫妻,怀着刻骨的伤痛调离此地。1998年,网络在中国还处于萌芽时期,这篇文章也是2003年才出现在网友们的视野中的。

2003年,《克拉玛依将铭记——克拉玛依大火九周年》让很多人“读得流泪,每复读依然落泪”。之后,2004年有《克拉玛依大火十周年祭》,2005年有《11年祭日:纪念克拉玛依大火死难者诸君》。

“那场大火至今回响着一句话:‘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这是《克拉玛依大火十周年祭》的第一段,“让领导先走!”是网友们提得最多的一句话。

2006年初,克拉玛依市长唐健走入网友们的视野,有人怀疑他“就是大火中那个教委副主任唐健”,《新疆克拉玛依大火中说“让领导先走”的教委官员升任为该市市长》一时成为很多论坛的热帖,虽然后来有人出来释疑,此“唐健”非彼“唐健”,但因为他把人民广场当作一项政绩,被网友戏称为,“虽然不是‘先走唐健’,却是“广场唐健’”。

2006年5月,一位女警察2005年发表在《北京文学》上的《亲历新疆克拉玛依大火》成为网友们持续不断关注着的帖子,从5月持续至今,依然没有在浩瀚的网络中淹没。

临近12周年纪念日,一个帖子就越来越多地被人提及——《世界上一定会有一部电影叫〈克拉玛依大火〉》。人们共同期待。

事件回顾

“让领导先走”

1994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18时20分左右,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厅,各种易燃材料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

据很多生还者事后回忆,当大火刚刚燃起时,有人大声在喊:大家都坐下,不要动!让领导先走!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正面答复,但却得到了大多数当事人的默认。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天参加活动并就坐前排距离起火处最近的克市领导、教委领导几十人都成功逃生,没有一人死亡。

当时在现场的领导中,有克市副市长赵兰秀、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方天录、克拉玛依市教委副主任、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唐健等,后来法院认定他们未组织疏散学生而只顾自己逃生,对严重伤亡后果负有直接责任,分别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五年和五年。南方都市报 记者王吉陆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