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大火12年祭——回望
2006年12月06日 15:14投票数: 顶一下

1994年12月7日,新疆自治区教委“义务教育与扫盲评估验收团”一行25人到克拉玛依市检查工作。12月8日16时,克拉玛依教委组织15所中、小学15个规范班和教师家长等769人在友谊馆为检查团进行文艺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欢歌笑语。18时20分左右,当第2个节目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开场后不久,舞台上方的一盏照明灯突然烤燃了附近的纱幕。

提到当年的那场大火,杨柳说到当时的情景,有点恐怖,当时那个幕布就好像后面一阵大风把它吹起来,吹起来然后又落下然后又起来又落下,一次比一次高,火势特别的快。耳边听到有人在喊,镇静、镇静。

数分钟后火势迅速蔓延,电线短路,所有灯光瞬间熄灭。没有任何组织,人们在大火,在恐惧的驱赶下,在黑暗中就着火光开始凭着本能疯狂的冲向任何一个可能求生的通道。

杨柳回忆说,我叫旁边的女孩快跑,拐弯的时候我等她跑到我前面我就马上转身,一转身就是一股特别强的那种气浪挡在我的面前了,然后我就再往前迈不了一步了,倒在那个火里。

最初一批逃生的人成功的由友谊宾馆后排的卷帘门逃出,但断电后不久,原本开着的卷帘门突然掉落下来,而此时其它几个供人逃生的安全门却全都死死关闭着,掌管钥匙的工作人员也不知去向,友谊馆顿时变成了一个完全封闭的大火炉,一个充满哀号和惨叫的死亡之馆。

杨柳说,当时只是火的声音和身上的疼,自己觉得可能就是在过道里面,从这个墙滚到那个墙,不停的来回碰,身上特别疼又着着火。我一下子就想到妈妈还在家里等着她,如果我死了,妈妈肯定难受,那个时候心里想的是不能死,我还有好多事情要做呢。

在大火的翻滚当中,年仅13岁的杨柳第一次清晰的意识到了这样一个词——死亡,其实对于正值花季的杨柳来说,在她的生命词典当中,本没有死亡二字,课堂上老师讲的,书本里念到的,歌声当中唱到的,全部都是像幸福、花朵、阳光,灿烂这样的字眼,那里面没有死亡。死亡对她来说是一个太过遥远,太空洞,太抽象的字眼。小杨柳特别的聪明活泼,小时候功课也特别好,她在十岁的时候就已经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为特训班的学生。所以到现在很多人还回忆说,当年小杨柳是闻名克拉玛依的小歌星。她的歌声让她的很多老师,她的同学,她的家长们为之倾倒。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