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就业“比背景”拷问社会公平
2007年03月02日 14:19投票数: 顶一下  【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蒋钰珮老师通过对2005年江苏省8所高校的600多名文、理、工科毕业生的就业调查发现,有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父母的社会关系在找工作中很重要,通过父母的社会关系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占到调查总数的27.2%。而认为父母社会关系不重要的学生仅占13.6%。(12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找工作不是凭着自己的实力,而是凭着家长的社会关系,竞争异化成了家庭背景的“大比拼”,这已成为另一种社会之痛,必须正视这种就业“比背景”的社会困境。

在当下中国,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一种严酷的现实,“僧多粥少”的局面一时还难以破解,在这样一种社会现实环境下,大学生的就业无疑会成为一种家庭社会关系的角逐,那些家庭社会关系资源丰富的大学生不愁找工作,而那些家庭背景一般,甚至毫无背景的人只能眼睁睁地备受就业的煎熬,这与和谐社会的要求是相悖的。

当代大学生就业难,信息不畅是一个重要原因,很多用人单位的信息大学生们根本不掌握,而家长则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但是,如果大学生就业的筹码统统押在家长身上,这就难以彰显社会公平。

首先,这样做不利于锻造学生健康的人格。找工作完全依赖父母,不但使择业缺乏公平,而且让大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前,就沾染了不良习气。大学生还未走向社会便已经开始领略“人间世故”,就开始感受社会的不公平,他们走向社会后又怎能以一颗公正之心去应对社会?

其次,容易助长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这几年人事腐败之所以屡屡遭人诟病,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的社会培植了一些腐败的土壤。一些单位进人时,不是通过招考,凭真本事进人,而是通过“关系”进人,即便是通过招考,也只是走形式,这不仅容易造成“近亲繁殖”,而且也不利于良好竞争局面的形成。因为有家庭背景,一些人即便不思进取,单位也常常拿他们“没办法”,因为这些人的背后有一种潜在的力量在左右着,如此,又怎能形成奋发向上的竞争环境?

三是容易造成攀比,形成一个个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网。大学生要通过家长们就业,不外两种可能,要么金钱开道,用金钱铺就工作岗位,要么互相交易,如你给我安排子女,我给你安排学生。如果我们的社会被这样一种关系所笼罩,社会的公平从何谈起?

大学生找工作就是比爹妈的能耐,如果这样的事情成了一种社会常态,这样的社会品质就会遭人质疑。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首先必须着力解决这些问题,让公平惠及每一个大学生应该成为一个社会恪守的准则。

作者: 李红军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