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社科院表示中国服务业吸纳就业远低于国际水平
2007年02月20日 12:52投票数: 顶一下  【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齐中熙 樊曦)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的2007年《财经蓝皮书》指出,中国服务业目前吸纳就业人口不及全部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财经蓝皮书》指出,2005年中国服务业劳动就业占全部就业的比重为31.4%,而且大部分分布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以知识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

国际经验表明,随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提高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服务业(第三产业)将成为吸纳劳动就业的主渠道。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第三产业就业人员远多于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高等收入国家的第三产业就业人员也是第二产业的2倍到3倍。

专家表示,中国第三产业所吸纳的就业人口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这固然与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工业化进程较快、第二产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有关,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