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见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和奈良市长藤原昭
2008年05月10日 13:47新华网 】 【打印

暖春之旅——胡锦涛访问日本[专题]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新华网日本奈良5月10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在奈良会见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和奈良市长藤原昭。

胡锦涛表示,奈良是日本著名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法隆寺和唐招提寺见证了中日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史,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象征。长期以来,奈良各界朋友秉承友好传统,热心开展对华交流,为发展中日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中日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这将为两国开展地方交流、扩大各领域合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我们应该弘扬鉴真大师的精神,继续推动中日友好。我们也希望奈良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荒井正吾和藤原昭热烈欢迎胡锦涛访问奈良。他们表示,1200多年前,鉴真大师来到奈良,在日中两国人民间建立了友好交往的桥梁。今天胡锦涛主席又来到日本,来到奈良,这必将有力加强日中友好。他们祝愿日中两国繁荣昌盛,两国人民永远友好。荒井正吾和藤原昭还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等参加会见。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也参加会见。

胡锦涛主席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会谈胡锦涛主席会见日本天皇明仁 同日本天皇明仁话别胡锦涛主席和福田康夫首相共同会见记者胡锦涛主席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胡锦涛会见日本政党主要负责人胡锦涛8日在东京会见四名日本前首相胡锦涛会见日本大阪府知事及关西地区各县市和各界负责人胡锦涛主席会见神奈川县知事和横滨市市长胡锦涛主席会见日本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领导成员饮水思源     友谊长传——记胡锦涛主席会见日本友人胡锦涛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全文)胡锦涛出席日本主要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主席看望日本友人清水正夫夫妇和松山芭蕾舞团胡锦涛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日方开幕式胡锦涛主席参观横滨山手中华学校胡锦涛在日本关西地区参观访问

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背景资料:中日关系重要大事回顾背景资料: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背景资料:唐招提寺

刘江永:长期和平友好合作是中日两国唯一选择

新华网北京5月9日消息:在世界多极化的今天,中日两国的一举一动不仅牵动彼此,还密切关涉整个亚洲甚至全球。因此胡主席此次出访引起世界关注的目光。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9日来到新华网的演播室,就胡主席访日以及中日关系等问题和大家交流。

刘教授认为此次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的背景很特殊。首先,从天时来看,目前中国应该说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今年是北京奥运之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中日关系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就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同时也是克服了中日关系中种种困难、障碍、曲折,使两国政治关系在21世纪初经历的不正常状态得以克服,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世纪第一次中国国家元首访问日本,标志中日两国关系正处于新的起点。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胡主席这次访日可以说这是得天时。 >

>

>

点击详细

日本:中国人必须了解的邻居

国际先驱导报:一衣带水的近邻,彼此间的距离却又仿佛相隔万水千山。

当春暖花开的五月,中日两国领导人再次重逢,历史的烽火硝烟已渐渐散去,现在最需要的是重新打开一扇窗,发现日本,了解日本。它其实并不是我们过去想像的那样单一。大与小、灵与肉、贫与富、东与西、左与右,组成了这个矛盾的国度…… >

>

>

点击详细

文化渊源一线牵

人民日报海外版:胡锦涛主席暖春之旅的重要行程之一是访问日本古都奈良,参观奈良的法隆寺和唐招提寺。这是一次探访中日古代友好交往历史的文化之旅、友谊之旅。

中日文化同源,奈良是个象征。奈良在日本中南部,是日本文化的发祥地。奈良是公元710年仿照中国唐代的长安城修建的“平京城”,直到784年都是日本的首都,在74年中先后有七代天皇在奈良主政。如今,奈良被称为日本七大城市之一,由于保存有东大寺、法隆寺、唐招提寺等名寺古迹而被列入世界遗产,成为中日两国古代友好交往最宝贵的历史见证之一。 >

>

>

点击详细

“战略互惠”引领下的中日关系

学习时报:为在亚洲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两国关系在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取得长足发展的基础上,迎来了构建“战略互惠关系”这一新的发展机遇。>

>

>

点击详细

战略 互惠 互信——中日关系的三个关键词

世界知识:从战略高度处理两国关系,首先意味着两国都要从本国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利益出发处理两国关系,摆脱诸如"个人信念"、"从感情出发"等缺乏基本外交常识的政策理念。对于意识形态、价值观等问题,能淡化就淡化,尽量不激化矛盾。>

>

>

点击详细

>

>

>

>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