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
2008年05月08日 15: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中新网东京五月八日电(记者 齐彬 朱沿华 关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八日在这里说,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胡锦涛八日在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他指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绵延两千多年,堪称世界民族交往史上的奇迹。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日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融,促进了各自国家发展进步,丰富了东亚文明和世界文明宝库。

胡锦涛说,到了近代,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两国友好关系受到严重破坏。这段不幸历史,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胡锦涛说:“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一九七二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从那时以来,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胡锦涛强调,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他表示,七日同福田首相的会谈富有成果,双方就全面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确定了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总体框架。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亚洲振兴,应对全球挑战,共同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完)

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锦涛会见日本政党主要负责人

锦涛出席日本主要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

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震海:中日第四份共同文件彰显两国相处之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齐彬 朱沿华 关妍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