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看望日本芭蕾舞夫妇 花甲老人演出黄河颂
2008年05月09日 10:07中国广播网 】 【打印

芭蕾舞传递半个世纪中日友谊

特写:芭蕾舞传递的半个世纪中日友谊

采制—中央台记者赵雪花

(音乐 压混)上世纪50年代,中国电影《白毛女》的故事情节深深感动了从事芭蕾舞剧的一对日本夫妇---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

1958年,他们根据《白毛女》改编的芭蕾舞剧到中国演出,松山树子扮演的日本版“喜儿”在中国轰动一时。50年来,他们的芭蕾舞团12次访华演出。他们有幸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国三代领导人的接见。

8号上午,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胡锦涛主席专程来到位于东京南青山的松山芭蕾舞团,看望了这两位长期致力中日文化交流的日本夫妇。

(欢呼声 压混)芭蕾舞团的演员们盛装列队,挥舞着中日两国国旗,欢迎胡主席的到来。已是耄耋之年的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在晚辈的搀扶下迎接中国贵宾。

与清水一家人亲切交谈后,胡锦涛来到芭蕾舞团的排练厅。四面都是落地镜的排练厅显得格外明亮,墙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会见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的历史照片以及当年在中国演出的剧照。

(音乐 压混)在黄河大合唱激昂的音乐声中,年近花甲的清水正夫的儿媳森下洋子带领几十位演员演出了专门为胡锦涛主席访问排练的节目----黄河颂。 音乐渐谈,森下洋子饱含深情,朗诵了周恩来总理的名作《雨中岚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中国贵宾。

面对与中国有着深厚情谊的清水一家,胡锦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胡锦涛: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著名芭蕾舞团,清水正夫先生是长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前辈。半个多世纪以来,你们秉持中日友好信念,积极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为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清水正夫先生和松山芭蕾舞团不愧是中日民间交往的先驱,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面旗帜,衷心祝愿松山芭蕾舞团取得更大发展,也祝愿清水正夫先生一家和松山芭蕾舞团的各位朋友幸福、安康!(掌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