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或给山手中华学校送礼
2008年05月08日 13:48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打印

采访对象:曾德深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山手中华学校副理事长

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号即将抵达横滨,当地的华人华侨已经在山手中华学校准备好了盛大的欢迎仪式,等待胡锦涛主席的到访。

各地华侨聚集山手

据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曾德深透露,当地华侨当天会聚集在横滨山手中华学校,为胡锦涛举行欢迎会。曾德深也是该校的副理事长。

曾德深表示,由于胡锦涛主席在横滨的行程很紧,他当天在山手中华学校逗留的时间也不会太长,约40分钟左右。学生们为胡锦涛准备了舞狮表演,他们平时的绘画作品也将被挂在墙上展示出来。此外,胡锦涛还可能去教室旁听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上中文课。据悉,胡锦涛还可能给学校和学生赠送礼物。

曾德深说:“我们已经为胡主席的这次访问准备了近1个月了,上月中旬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来视察过。本来还有很多女学生想表演舞蹈,但是时间有限,最后决定选用男生的舞狮表演。”

据悉,届时将有近800人参与欢迎活动,包括400多名学生和教师,此外,还有学生家长和其他华侨,约300人。曾德深说:“其实日本的华侨都很高兴胡锦涛主席要来,希望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很多,不仅有当地的华侨和学生,还有神户中华学校的校长、学生和家长,以及来自东京等地关心华文事业的人。但是场地有限,只能容纳那么多人。”

华文教育受肯定

山手中华学校提倡中日双语教育,不仅教授日本其他中小学教授的课程,同时还增加了中国国内的一些课程,课时比其他学校多出了三分之一,教育质量也受到好评,该校毕业生在当地较好的高校入学率较高。近年来,学校还加强了英文教育。因此,不仅华人华侨的后代和亲属争相入学,连日本学生也踊跃报名。目前学校有幼稚部、小学部和中学部三个学部,共有学生400多名,其中约10%至15%是纯日本学生。

曾德深说,现在日本全国只有五所华文学校,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报名学生越来越多,山手中华学校已经决定扩建,并选址购地。

曾德深表示,胡锦涛的访问有助于华文教育的发展。他说:“其实多年来,中国政府对日本的华文教育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包括为山手中华学校提供老师等。这次胡主席的访问也可以看出他对华文教育的重视。”

【相关链接】世界第一所近代华侨学校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横滨大同学校、横滨中华公立小学校、横滨中华学校)是由孙中山先生首倡,在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大力协助下,在1898年由横滨华侨自己创办和经营管理的全日制学校,前身叫“横滨大同学校”,是世界上第一所近代华侨学校,至今已有110年历史。学校在历史上曾经历了许多艰难时期。1923年关东大地震,校舍被毁,但华侨们自己掏腰包,很快就重建了新校舍。1945年,学校被战火破坏,但第二年华侨们又凑钱建起来。山手中华学始终为在日华侨华人后代传播中华文化,为增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和交流作出贡献。半个多世纪来已培养了两千余名毕业生,他们有的成为华侨华人事业的接班人,有的已融入了日本主流社会,为中日两国之间的合作及友好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美萍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