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日须站在更高高度审视彼此
2008年05月10日 09: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现在我们很容易犯一个错误,就因为日本已经崛起到一定阶段了,他过去犯过错误,他现在也有一些,由于他过去犯的错误,后来没有清理,所以造成他现在许多国民,在历史观上有一种模糊。

当然这个历史观的模糊现在我们已经暂时搁置了,不影响我们未来跟他发展战略友好关系,但是中国现在还在崛起,中国在崛起的过程当中,我们两个国家,一方面我们两国很有这种心态上问题,还有一方面我们两国很容易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对方。

当一个人如果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对方的话,经常会犯很多人性的错误,就像日本过去犯很多错误,今天面对中国的崛起,日本也在心理不平衡,也需要调试。

中国同样他看到一个过去是他的学生,后来把我们打败,现在我们有重新学他,他又有许多的历史观上的模糊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心态有时候也难以调试好。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候经常会犯,既然把是这样,那我为什么不可以这样,我觉得这就是情绪化处理问题的一种方法。现在我们要做到的是,就是我倡导一种思维,就是可能是我们要跟日本知识界,日本的一些民众一起站在我们中日两个国家一个共同的高度,来审视我们过去日本的物质和精神现代化过程当中,他们哪些是完成的,哪些没有完成;我们今天中国,哪些完成,哪些未来还需要我们一起完成。

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日本有的错误不等于说我们今天或者我们未来也可以去犯这样的错误,恰恰我们要从日本的错误当中,来取一些东西,同时使日本的知识界和中国的知识界一起认识到,哪些是我们共同未来要去克服的东西,这可能是我们一起要,大家共同面临的。

只有这样的话,我想未来我们才能站在一个不是说站在一个自己国家和民族的这么一个高度,而是站在一个东亚国家的高度,乃至包括前一阵我们说中国和西方的风波,我们倡导是我们跟西方的知识分子一起站在一个共同的人类的共同历史高度来审视我们彼此的情绪,只有这样的话,我想,我们今天的中国才能超越我们整个中国自己,但也许这样的话,就是我不知道,在目前这个中国发展的历史阶段,来做这样的表述是不是合适,也不知道能不能为许多人所理解。

我想从过去欧洲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往往像这样的一些认知,可能要到几十年以后,才能为许多人认为也许是对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