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胡锦涛演讲肯定日本的深意
2008年05月10日 09: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胡锦涛整个在早稻田大学演讲,我觉得,我当时在做直播分析的时候,我个人给他有一个评价,我认为他看出他有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向日本的观众、日本的社会、日本的媒体和学界来解释中国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包括中国的对外政策以及包括国防政策,我想这是对外的一种宣誓,或者一种宣讲。

第二部分就是有关中日关系目前的一个现状,以及中国高层最后中日关系如何走出现状的五点建议,包括建立互信、增加人文交流、增加民间交流,共同推进亚洲的发展等等,这五点建议,这种策略,战略层面上的。

第三个我觉得非常重要,当时我在直播的时候,我也指出,我觉得就是四个字,肯定日本。肯定日本觉得非常重要,值得我们大家关注,这个后面的背景我想是这样的,因为过去10年我们看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进入低谷,当时在双方,必须承认都有些情绪化。

情绪化在日本方面是由于中国的崛起,中国崛起的十年正好是他经济衰落,所谓的lost years,失去的十年,他对一个崛起的中国会有一个心理上的一些难以适应的地方。

在加上中日关系很多恩怨,在中国方面由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就使历史上的恩怨,历史的情绪左右的我们对目前中日关系现状的一个判断,一叶障目,蒙住了我们对未来中日关系如何走出困境的一些战略上的思考。

所以在当时,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日本在一些相当部分的民众的心目当中,几乎成为一个坏人的代表,是吧?日本对亚洲的贡献,过去日本包括日本是亚洲现代化的第一个国家,是一个先驱者的作用都没有了。

包括中国改革开放至少是开始20年学习日本的经验,这方面也不提了,似乎日本就是一个,甚至有人说日本就是军国主义,就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代表,这个当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我们且不说日本现在有什么问题,我们也且不说日本过去犯过什么错误,至少日本战后60年,至少在目前还是走一个和平发展的道路,而且他过去30年对中国改革开放也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等等。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胡锦涛昨天肯定日本我觉得是相当有前瞻性的和建设性的思维,这里面包含了两点,第一个胡锦涛讲到了,肯定日本是亚洲现代化的第一个先驱者,这以前我记得我们也讲过,因为过去500年东方衰败,西方起来,后来东方重新起来的过程当中,就是日本。

日本首先是亚洲现代化的第一个强国,是吧?当然那后来犯了很多错误,等一下我们可以讲,撇出后来亚洲四小龙,现在可以说亚洲第二个现代化的强国就是中国,开始慢慢起来。

所以这就是我们一再讲的,我们两国之间在进行两强并列的一个心理调试过程,这是第一点,就是胡锦涛肯定了日本是亚洲现代化的先驱以及战后60年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

第二个就是对日本表示所谓一定的感谢,因为日本过去无论以他的ODA,政府经济援助,还是以他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些援助等等,都是对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推动的作用。

我也注意到,当胡锦涛提出对日本表示感谢的时候,早稻田大学的演讲厅是掌声雷动,我想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中国元首和他的一个情感交流。

所以我想从这两个,再加上历史问题在昨天胡锦涛的演讲当中,相对的说是有所淡化,至少不像前几年把历史问题作为唯一的一个前提条件,但是我个人是觉得,我们未来在我们对日的思考,包括国民的思考当中也完全不必由原来的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相反我个人是觉得要保持一一种适度的平衡,要不然我们又会犯另外一个极端化的思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