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第四文件标志中日走出历史阴影
2008年05月09日 09: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郭一鸣:跟以往的历次中日一些政治文件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中日历史问题,在这次的政治文件里面总结为两句话,就是要正视历史,面对未来。

这跟过去江泽民担任国家主席的时候,98年访问日本签署的第三个文件里面,也谈到要以史为鉴,这个说法显然是有些改变。我们也看到,这次历史问题,并没有成为这次胡锦涛主席访日的一个焦点。

但是大家还是很关注,这个问题始终是一个症结所在,那我们看到这一次显然两国的领导人都拿出气魄,拿出远见,就这个问题,既要正视,也要立足现实和未来。

我们可以说,这次的第四份文件,中日第四份文件,是一个标志着中日关系走出历史的阴影,立足于现实,面对未来的一个新的起点,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我觉得,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这个文件里面,我觉得还有一点是在内容表述方面,有几点表示出对对方非常欣赏的这样一种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日本方面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后的这样一种崛起,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了机遇,这是一个日本表示高度的欣赏,积极的评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