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胡锦涛对日本的认识是清楚成熟的
2008年05月09日 08: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战后60年以来,日本走的是一个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个就有别于过去中国的或者是包括官方的媒体,有的时候会指责日本是复活军国主义,或者是在类似这样的一些话,特别是在前几年,中日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候,特别是在小泉首相执政的时候。

我想这样的一种表态,不是权宜之计,这是中国政府对日本整个社会的,对日本民族的一个看法,它有一个确定的认识,就是日本,因为这是事实嘛。

二次大战之后的60年,日本它走的确定是和和平发展的道路,当然它还有它的国际因素,但是就是美国的扶持、冷战等等这些因素,这些情况我们可以不说的话,排除这些外在的因素不说的话,我们不能不看到的就是日本它作为中国的近邻,它在自己,特别是在二次大战之后发展的道路上,它的成就是非凡的。

是非凡的,你看1945年日本战败,55年,20年不到,1964年日本举行了奥运会,1968年日本超过西德,当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总共才用了20多年的时间。

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30年,现在是成为了一个世界第四大的经济体,当然今天很可能成为世界第三大吧,但是无论是总体,还是指人均的产值、国民收入来说,中国跟日本还有很大的距离的。

所以从这里我看到的就是胡锦涛对于日本的看法,他是一个很清醒的,很成熟的,而且是一个很务实的看法,跟以前中国官方对日本的看法相比,现在这个看法是一个更成熟,更完整的一个看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