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报:四字短语概括中日关系
2008年05月08日 09:30环球网 】 【打印

韩国《中央日报》5月6日文章 原题:四字短语看中日关系 中国人很喜欢用四字短语来概括和表达具体的事情,在对外交往上也是如此。在中日外交关系层面,四字短语也照例被搬出来。从中也可以看出中日外交史的迂回曲折。2001年,每年一次的两国元首互访因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中断。从此之后,两国关系冷若坚冰。

2006年10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为了敲开这块坚冰来到北京。中国媒体马上将之评价为“破冰之旅”。

在这之后,两国间开始刮起暖风。显而易见,“冰”也将开始融化。这一角色是由中国的温家宝总理来完成的。温家宝总理于2007年4月对日本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日本列岛开始升温。中国媒体将温家宝总理的这次访日称为“融冰之旅”,日本政府也对这一说法表示满意。

冰雪融化之后,春天就应该来了。2007年12月27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上任伊始就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之所以选在这一年的年末,而没有等到第二年,就是因为要将温家宝总理访日时夯实的两国关系持续地在同一年里发展下去。

自然中国政府对福田的接待也是非常隆重的。胡锦涛主席亲自为其主持了欢迎晚宴,这在中国外交惯例上是不常有的。中国媒体将之称为“迎春之旅”,春天现在就在眼前了。

对于这次5月6日开始的访日,胡锦涛主席在4日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将其称为“暖春之旅”,将两国关系比作鲜花盛开的春天。(环球网 张秋影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