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国家主席在日本 更友好的访问
2008年05月08日 09:29环球网 】 【打印

美国《纽约时报》5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国家主席在日本 更友好的访问

周三,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东京进行友好访问时,中日两国领导人誓言要使两国成为伙伴,而不是对手。

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10年来首次访问日本。这次访问即便有外交上的突破,但取得的成果也可能有限,不过,双方都视这次访问为双边关系的进步,都希望包括赠送大熊猫、领导人打乒乓球在内的这样友好的象征,能够帮助日本缓解因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崛起而产生的不安全感。

有人希望,这次访问将标志着长时间以来冷淡的中日关系开始“解冻”,这种冷淡的双边关系,没有跟上中日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日益密切的经贸、投资关系的步伐。

这次访问正值北京在奥运前向世界展示更友善面孔之际。在胡锦涛主席与福田首相周三上午90分钟的会见中,福田首相说他向胡锦涛主席提到了西藏的人权问题,而且他还对北京与达赖的代表会谈的决定表示赞赏。

这次访问真正的焦点无疑是建立更加友好的中日关系。根据会面后所发表的声明,两位领导人誓言要“共同为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建立光明的未来”,“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不是威胁。”

两国领导人说,他们讨论了双边关系中一系列棘手的问题。中国还表示将租借两只大熊猫。日本外务省说,在这次访问末期,两国领导人将有机会在乒乓球桌上对弈,胡锦涛主席还将参观日本横滨的一所中文学校、日本古都奈良。(环球网 雷志华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