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胡主席与福田成为朋友
2008年05月08日 08:58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泰晤士报5月7日文章,原题 胡锦涛和福田康夫成为朋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抵达东京几个小时后就立即与日本首相在一家餐馆吃了一顿非正式的饭,这家餐馆与中国一位著名的革命人士有关。

当胡先生一下飞机、宣布中日之间发展长期、稳定、良好的睦邻友谊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时,那种要营造审慎而热诚气氛的努力就很明显了。他继续说,这次访问将开启中日关系的新阶段。

在这些言语之后是很容易理解的现实。日本首相是鸽派的福田康夫,而不是2001年至2005年执政的具有争议性的小泉纯一郎。小泉纯一郎对靖国神社的参拜终结了东京和北京之间的高层外交活动。

鉴于中国民族主义高涨,胡先生不能容许西藏事件后的首次中国元首外出访问出差错。

现在的中日关系与10年前相比大有不同,这是因为环境的改变。现在每桶石油的价格是1998年时的12倍,中国和日本都认识到自身的脆弱性。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的关系似乎出现了改善的政治动力。

只有一些乐观人士估计胡先生5天的对日访问会产生巨大的外交突破。日本外务省的消息源称,两国会签署全球变暖的联合声明以及东京在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一半的目标。

政治评论家Takao Toshikawa说,此次访问要强调的是温暖的表象。可能两位领导人会打一场乒乓球比赛,会赠送熊猫,以取代上周东京上野动物园去世的那一只。为了进一步表现善意,胡先生还提到他喜欢日本电视剧《阿信》。

但真正关系缓和的障碍仍然很大。日本称,他们在谈话中提及西藏问题。而两国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仍然存在争议。(环球网 李宏伟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