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解读中日第四文件及敏感问题
2008年05月07日 12: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既有共识又有障碍 既有远见又无法清晰望远

邱震海:我认为可以用几个概念来予以形容。第一个是既有共识,同时又有障碍;既有远见,同时又不能真实的、清晰的望远,看清楚未来中日关系的走向到底如何。这听上去好象似乎有点悲观,但是我本人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又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认为一方面我们要对中日关系不能抱以过分悲观,但同时又要以最大务实的态度来处理目前。

我认为中日目前谈友好是必要的,但是谈友好可能为时过早。现在中日最主要的是处理双方错综复杂的结构性问题。

刚刚为什么说既有共识又有障碍,既有远见又无法真实清晰望远。之前讲到期待,双方都在期待这次胡锦涛主席访日的时候能够掀第一次风暴,但是这第一次风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一直到现在,可能最终才能掀。似乎大家始终在关注到底双方会谈什么东西,据说之前也有一些非经证实的消息说,可能会无果而终,原因是由于中方要求日方在共同文件当中明确的承诺反对“台独”,据李淼刚刚说的,似乎据日方透露的版本来说,好象没有,日方只是坚持原来的主张。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各自双方都肯定对方在过去无论是30年,还是60年,因为中国是过去改革开放30年,日本是过去二战之后的60年,双方都以对方分别在60年和30年里面对国际社会所做的贡献予以肯定,这是大家有的。但是双方没有在,尤其是在日本要加入联合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日方非常关心的问题上达成一个共识。

同时,日方也没有在中国所关心的核心国家里,反对“台独”这个问题上给中方一个明确承诺。另外,包括双方非常关心的东亚问题,非常具体的在涉及到中日两国,也是折射中日两国,不但是过去,而且是未来,不但是理性方面的战略、领土,而且是国民感情情绪上的东西达成最终的突破。

凡是种种,基本上可以印证我刚刚所说的那几个观点,双方既有共识,共识是非常明显,因为这是相对于过去10年中日关系跌入低谷来做出的研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