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胡锦涛访日 称中国选择日开始外交"反攻"
2008年05月06日 12:41中国网 】 【打印

中国选择日本作“外交突破口”

【日本《朝日新闻》5月5日报道】题:胡主席重视对日之旅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5月4日出访日本前夕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相信此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果”。

这将是中国元首十年来首次访问日本。此外他还表示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研究大熊猫赴日的问题,表示出对日本的重视。但是日本舆论对于毒饺子事件以及西藏问题等的态度仍旧强硬。此次访日之行能否像胡主席期望的那样成为一次“暖春之旅”还难下定论。

除了访问与中国不存在什么重大分歧的俄罗斯之外,胡主席很少在出访前夕接受对方国家媒体的访问。而此次会见日本记者的新闻则占5月4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有此可见,中国把这次访问的重点放在了“发展中日关系”和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上。

专家认为,胡主席对日本的重视“不仅是因为稳定的中日关系是中国发展所不可或缺的,而且也是开展同欧美和亚洲地区外交的一张好牌”。在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因西藏问题和生活传递而居于不断之时,中国对日本的期望值正在增加。

但是由于日本民众对西藏、饺子和东海问题高度关注,对中国的批评范围也不断扩大,仅仅依靠提供大熊猫恐怕难以实现中日友好关系的愿望。

【日本《读卖新闻》5月5日报道】题:访日是外交的突破口

对于3月西藏暴乱后饱受国际舆论谴责的中国来说,胡主席此次日本之行无疑是稳定对外关系、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举行外交“反攻”的重要一步。

令中国倍感煎熬的是,外界把西藏问题与奥运会联系起来施加压力。一贯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日本政府本质上是支持中国的。许多中国人都说:“就好像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日本尽力使中国免受孤立一样,我们再次认识到了日本发挥的政治作用。”

对于现在的胡锦涛来说,访问日本这样一个“西方大国”本身,将成为现阶段外交活动的一个突破口。而且中方还希望通过今年7月日本主办的八国集团峰会修复与欧美各国的关系。此次访日还将对成功举办奥运会产生联动效应。

【法新社东京5月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天将访问日本,日本专家说,尽管两国之间存在历史对立,但胡会受到友好的欢迎。这次为期5天的访问是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多年来缓和紧张关系的成果。

日本是自3月西藏暴乱以来胡主席的第一个出访目的地。与表示将拒绝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欧洲领导人不同,甚至在胡正式发出邀请之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复就表示他希望参加开幕式。

福田政府对西藏局势表示担忧并欢迎中国与达赖代表恢复对话,但分析人士说,日本的态度是低调的。

东京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石井明说:“虽然日本可以要求中国与西藏流亡领导人对话,但它不能像西方领导人那样使用强硬的措辞或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他说:“鉴于历史上中国对日本根深蒂固的敌意;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微妙得多。”新华社-参考消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