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胡锦涛即将进行的“暖春之旅”
2008年05月05日 16:42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专稿:应日本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5月6日至10日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4日,胡锦涛接受日本16家驻京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他即将对日本进行的国事访问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可以说是一次暖春之旅。他衷心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春暖常在。海内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并作出了积极评价;日本媒体认为,保持中日首脑之间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需要大局观,胡锦涛"暖春之旅"的表述"积极乐观"。

5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日本驻京媒体联合采访。这是胡锦涛在采访现场同日本记者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高层对话意义重大

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社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此次胡锦涛主席访日也许预示着两国关系切实得到了修复。安倍前首相建立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提议为双边关系的改善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福田首相则希望通过现实主义外交取得切实的成果。

中国的一举一动之所以会牵动整个世界的神经,主要归结于其巨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如果任由分歧进一步加剧,无论对整个世界,还是中国本身都没有益处。

日本《每日新闻》5月4日文章《保持首脑之间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这次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考虑到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中国方面绝对希望此次访问能够成功。备受世界瞩目的胡主席访日和即将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无疑给日本提供了一个施展拳脚的机会。

中国元首十年来首访日本

共同社北京5月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记者时表示,他将于6日对日本进行的访问是全面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暖春之旅",将促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胡锦涛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凸显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表示期待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会谈能取得成果。

路透社东京5月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日对他即将开始的日本之行表示乐观。他说,这次访问预示着两国关系"暖春"的到来。长期以来,由于在历史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两个亚洲最大的国家之间屡有摩擦。

相关分析人士和官员表示,从周二开始,胡主席为期五天的日本之行被寄予厚望,人们期待着此次访问能缓解两国间的恐惧和怀疑气氛。

胡锦涛认为此次访问是一次"暖春"之旅。鉴于两国外交关系此前由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多年停滞不前,这是一种积极乐观的说法。

法新社东京5月4日电:胡锦涛主席预定6日出访日本,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访问日本。这意味着两个亚洲大国尽管仍有纠纷,却在稳步调和关系。

日本指望同中国这个发展迅速的邻国的贸易成为其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推动因素。几个月来,它一直在为胡锦涛来访作准备。

不爱抛头露面的日本明仁天皇预定将在胡锦涛访日期间与他三度会面,这显示了此访对日本的重要意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