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一波三折 中日领导人互访
2007年04月11日 17:37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日关系可谓 一波三折。1972年恢复邦交以后,两国领导人开始进行互访。访问次数,也随着双方关系深化而增多,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双方互访频繁。但是近年来由于历史认识等问题,高层互访一度中断多年。现在才出现了转机。

中日领导人在恢复邦交后展开互访,并在90年代后转趋频繁。日本方面,海部俊树、细川护熙、村山富市和桥本龙太郎等历任首相先后访华;中国方面,曾在1992年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访日的江泽民,1998年11月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再度出访东京,会见日本首相小渊会三。当时,中方要求日本以书面方式就侵华问题向中国道歉,但日方朝野并没有正面回应。有媒体形容,这次双方“不欢而散”,中国的对日政策也出现微妙变化。

2000年10月,当时的总理朱镕基访日时就表示,希望中日抛开历史争议、发展新的关系,并特别感谢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援助。2001年10月,刚出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访华,并参观了卢沟桥和抗日战争纪念馆,但小泉上任后,每年都参拜供奉甲级战犯、被视为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中日关系急转直下。双方高层领导人中断往来,直到2006年,安倍晋三上台,并随即访问北京,两国关系才出现破冰的契机。中国总理相隔多年,再度踏上日本领土。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