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日两国友好交往大事记
2007年04月11日 15:16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日友好交往大事记

1949年5月,日本民间成立了中日贸易促进会(后改名为日中贸易促进会)。

1950年1月,日本民间贸易团体同中方以记账式易货贸易方式签订了战后中日间第一笔委托贸易合同。

1952年5月,日本国会参议员高良富和众议员宫腰喜助、帆足计应邀到访北京,与中方正式签订了第一个中日民间贸易协定。

1952年12月,中国政府发表《就“关于在中国的日本侨民的各项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有关方面答新华社记者问》,宣布了中国政府保护守法日侨和协助愿意回国的日侨回国的一贯立场。

1953年2月,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与日本代表团进行了三次会谈,3月5 日发表了《关于商洽协助日侨回国问题的公报》。

1953年9月,以池田正之辅为团长的日中贸易促进联盟应邀访华,并签订第二个日中民间贸易协定。

1954年10月,以李德全为团长、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抵达日本进行访问。

1955年3月,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为团长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应邀赴日。双方签署第三个中日民间贸易协定。

1955年4月,双方于北京签订了战后第一个中日民间《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

195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两次会见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会长久原房之助及其随访人员。

1955年11月,以日本前首相片山哲为团长的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代表团访华。

1955年12月,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率中国科学代表团访日。

1956年3月,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在东京成立。

1956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公布全国人大关于处理在押中的日本战犯的决定。6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宣布除45人外,全部释放1017名日本战犯。

1957年7月,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成立。

1958年7月,中国政府就中日关系提出了政治三原则。

1959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会见以浅沼稻次郎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

1959年9月,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签署会谈公报,明确提出改善中日关系和政经不可分的原则。

1959年10月,日本自民党顾问松村谦三应邀访华。

1960年8月,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来华访问的日中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铃木一雄等人时,提出中日贸易三原则。

1962年11月,高碕达之助率团访问北京,同以廖承志为首的中方代表团进行商谈,签署了《中日长期综合贸易备忘录》。

1964年4月,松村谦三等人访华,中日双方签署了互派代表、互设常驻机构和交换常驻记者的会谈纪要。

1965年8月,北京举行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

1970年12月,日本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在东京成立。

1971年10月,中国提出“中日复交三原则”。

1972年9月25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29日,中日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日邦交正常化。

1973年1月,设立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1973年2月,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大使馆。

1974年1月,中日两国签订《中日贸易协定》。

1974年4月,中日两国签订《中日航空运输协定》。

1974年11月,中日两国签订《中日海运协定》。

1975年8月,中日两国签订《中日渔业协定》。

1977年9月,中日两国签订《中日商标保护协定》。

1978年8月,中日两国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1978年10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访问日本。

1979年5月,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之船”访日。

1979年12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承诺向中国提供第一批政府贷款。

1979年12月,中日两国政府关于促进文化交流协定在北京签署。

1980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访日。

1982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访日。

1982年9月,日本首相铃木善幸访华。

1983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日。

1984年3月,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访华。

1984年9月,“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在东京举行。

1984年9月,3000名日本青年应邀访华。

1985年4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访日。

1986年11月,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访华并与邓小平会谈。

1988年8月,日本首相竹下登访华。

1989年2月,钱其琛外长以中国国家主席特使身份赴日出席昭和天皇葬礼。

1989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访日。

1990年11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赴日出席日本天皇即位典礼。

1991年8月,日本首相海部俊树访华。

1992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访日。

1992年5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访日。

1992年10月,日本天皇和皇后访华。

1994年2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访日。

1994年3月,日本首相细川护熙访华。两国政府签订环保协定。

1994年8月,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访华,到天津抗日殉难烈士纪念馆凭吊抗战时在日本死难的中国劳工。

1994年10月,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访日。

1995年4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访日。

1995年5月,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访华,作为战后日本现职首相首次参观了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1995年8月,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战后50周年之际,代表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发表谈话,明确表示应正视历史,承认侵略,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

199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赴日出席APEC会议期间会见日本首相村山富市。

1996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尼拉出席APEC会议期间会见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

1997年9月,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访华,参观了沈阳附近的“九·一八” 纪念馆。

1997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访日。

1998年4月,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访日。

1998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日。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日本。

1999年7月,日本首相小渊惠三访华。

1999年12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日。

2000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日。

2001年10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并参观了位于北京西南的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日本侵华历史表示反省和道歉。

2002年4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访日。

2002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出席博螯论坛首届年会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2002年9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丹麦出席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2002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墨西哥出席APEC会议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2003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出席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2003年9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日

200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曼谷APEC会议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200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圣地亚哥APEC会议后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2004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老挝首都万象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200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雅加达亚非峰会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提出改善中日关系五点主张。

2005年5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日,参加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日的开幕仪式。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