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1985年彭真委员长访问日本 在国会演讲
2007年04月10日 17:57投票数: 顶一下  【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今天上午在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关于彭真委员长访问日本的情况报告时说,彭真委员长这次访问日本进行得很顺利,获得了圆满成功。

王汉斌说,4月21至29日,彭真委员长和夫人应日本众、参两院议长的邀请,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次彭真委员长访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我国主要国家领导人对日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日,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日本国会、政府和各界人士对彭真委员长这次访问非常重视,给予隆重、热情、友好的接待,规格很高。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分别会见,并联合举行欢迎宴会。日本天皇会见了委员长。中曾根首相、安倍外相分别同委员长会谈并设宴款待。出席中曾根首相午宴的有两院议长、副议长、最高裁判所长官、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和社会党、公明党、新自由俱乐部的党首等政界重要人物。彭真委员长在国会演讲时,众、参两院议长共同主持,中曾根首相、安倍外相和朝野各党派议员400人出席。二楼旁听席上还有将近500人。日本友好6团体联合举行欢迎委员长的招待会,出席的各界友好人士达1,200多人。使馆为委员长访问举行答谢酒会,出席的有两位议长,三木、铃木前首相,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还有几位在野党领导人和4位现内阁大臣,共200多人。彭真委员长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出席记者达240多人。这些都说明日方对委员长访日和中日友好的重视。彭真委员长还访问了大阪、神户、京都,同当地府、县、市领导人和各界代表进行了接触,会见了东京和关西财界领导人,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科技馆,参观了神户人工岛和京都历史古迹二条城,游览了风光秀丽的岚山,并向周恩来总理诗碑献了鲜花。

王汉斌说,日本国会和政府、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对彭真委员长这次访日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是“继赵总理和胡总书记访日后中日关系上的又一件大事,访日圆满成功,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各界对我重视发展对日关系反映强烈,说中国党、政和人大最高负责人相继访日,表明两国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委员长在中、日两国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关系深化、发展的时刻,对日本进行了成功的“扎扎实实”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成熟”。日本人民对委员长“真心实意”的欢迎,说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稳定”。一些日本朋友反映,委员长谈吐“诚恳、坦率”,特别是他不平凡的经历和区别对象热心做工作的精神,使人感到十分亲切。

他说,彭真委员长这次访日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委员长在日本国会的演讲,是这次访问的主旨讲话,着重讲了如何使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问题,在东京会见财界着重讲全面发展中日经济合作关系,在大阪会见关西财界着重讲我国如何从法律上保证对外开放的顺利进行。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现在,中日两国关系是近百年来最好的。这是这个时期极为错综复杂的矛盾、曲折的历史发展的结果,是中日两国伟大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是中日两国关系历史经验教训的结晶。这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使它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二、要长期、稳定地发展中日友好,必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面发展经济合作关系。要发展贸易关系,也要在投资、技术合作方面发展关系。在这方面,中日两国各有长短,日本有先进的生产技术,中国也有日本需要的东西,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互相补充,以有余补不足,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这是两国的共同需要,对双方都有利。只要双方从全局、长远看问题,中日之间在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等方面全面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在同中曾根首相和东京财界领导人会见时,委员长还指出,我们发展经济,首先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同时,也要实行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在这方面,中日两国合作的潜力还很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