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内地成为香港大学生实习热选之地
2007年06月15日 15:22国际在线专稿投票数: 顶一下  【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暑假临近,不少香港大学生开始寻找到海内外机构实习的机会,为未来投身社会做足准备。以往不少学生对于到外国实习趋之若鹜,不过近年由于内地经济持续强劲,商机无限,令不少大学生转而北望神州,纷纷以内地作为实习的首选地点,香港理工大学到内地实习的人数在过去10年内大幅飙升逾15倍,足见风气之盛。


此间媒体援引理工大学学生事务总监冯陈敏慈的话称,理大在97年推出“首选毕业生计划”,希望让学生能够利用暑假到不同的机构实习以吸取工作经验。随着香港与内地关系日趋密切,故于98年开始增设内地的实习项目,且参与人数不断上升,由98年的34名增加至去年的558个,数目大幅增长逾15倍。

她分析说,内地经济近年高速增长,不少学生有感于内地企业发展潜力庞大,因而对在内地工作产生兴趣,并希望透过实习以增加对内地工作模式及文化的了解,而内地提供实习的机构更自觉社会责任感很重,希望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实习环境,“甚至有机构叫我们预先将学生的资料发电邮给他们,因为他们想根据学生的特质,为他们度身订做实习计划”,可见不少机构为学生安排实习时,确花了不少心思。

她续称,尽管实习会为公司带来不少“麻烦”,但近年乐意提供质习职位的内地机构仍越来越多,因为学生除了实习生这身份外,更同时担当了“文化大使”的角色。她笑称,“其实不少公司并无预计实习学生能在业务上帮上大忙,但却希望从同学身上体会不同的文化与思维”。

她表示,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交汇的多元城市,亦是一个国际性的金融中心,不少的内地企业因而想对香港增加了解。故此,学校在进行学生选拔时,除考核学生的语文能力及主动性等因素外,近年更加入有关香港时事的考核,务求学生成为一个称职的文化交流大使。

校方为加深同学对于不同地方文化的理解,更安排部分学生于实习正式开始前,在导师的带领下,提早出发参加为期约4天的“文化考察团”,到河北承德、内蒙古等地区进行考察体验民情。

此外,学生可利用实习的机会完成文化专题报告,以取得通识课程学分。冯陈敏慈笑指,“我们的实习安排,希望令学生在实习期间不只是会到北京王府井买手信,亦了解到当地的文化及生活氛围”。她预期,随着学生对于内地的了解不断加深,在未来到内地实习的学生人数将进一步飙升。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