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港人北上 深圳向南
2007年06月15日 10:09南方都市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跨过罗湖桥的港人生活

跨境学童每日早出晚归往返深港两地。

下午4点,罗湖口岸入境大厅突然涌出一大群排着队、背着书包的香港低年级学童,各由一些穿着红、紫、黄色衫的不同保姆公司的阿姨领着过关回家。这种深圳生活、香港就读的港籍走读学生大约有5500名,仅进出罗湖口岸的就有3000人。

他们中很多人的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大陆人,除了需要等候时间以获得居港权外,他们发现在深圳生活更舒适、成本更低。对很多处于中下层的香港男子来说,找个漂亮的内地女子,在深圳生子安家,是一件美事。等到孩子渐渐长大,还可以去香港接受免费的港式教育,而随着口岸增多、通关时间缩短、保姆公司跟进的良好服务,孩子走读问题不再是曾经想像的那么烦心。

在1990年代中期之前,港人在深圳购房生活,大多集中在罗湖口岸附近。这就像深圳的经济模式,正是以口岸作为轴心发展的,“口岸楼盘”的概念被房地产商炒作不休,以吸引港人入住。据深圳一名房地产资深记者调查,罗湖口岸的一些楼盘六成以上被港人买去,这些楼盘充满港式风格:户型小,小区功能齐全,带有会所。后来,随着其他口岸的陆续兴起,港人置业区域随之向西转移。2003年皇岗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附近的楼盘广告跨过深圳河,充斥在香港大街小巷的报摊上,让香港服务业和零售业的员工为此忧虑不已,担心大批港人北上生活会严重影响本港消费。

据统计,深圳楼盘的8%-10%被港人买下,房主因投资、出租、工作、安家生活、度假,还有包二奶,而选择这种异地购房。这被很多人认为是近几年深圳房价猛涨的直接原因之一。而口岸附近的房租更因港人的到来而扶摇直上,罗湖口岸旁,一套30平米的小居室月租已在2000元以上。

紧挨着罗湖口岸、并搭有天桥与之通行的,有“香港人的沙头角”之称的罗湖商业城,它比罗湖口岸晚建2年,最初因顾客寥寥而打出“2年免租”的优惠。现在,这里有48部电梯上下,载动着每日4万人次的人流量。7层大楼内,购物、美容美发、饮食、桑拿按摩应有尽有,但几乎所有食铺都是同一种风格:茶餐厅。不错,这里是香港人的天下,港人占到了顾客中的八成以上。

对很多港人来说,现在的周末是这样度过的:早上过罗湖口岸到深圳喝早茶,然后去粤曲社唱戏,接着喝下午茶,晚上去夜场唱歌,消夜,然后找家桑拿按摩室按摩,按2个钟只需60元,还可以免费睡一觉,第二天再去购物,最后心满意足、大包小包地回家。这么丰富、低廉的享受只需要在口岸附近1公里之内完成,甚至可以在罗湖商业城内足不出户。

紧临罗湖口岸另一侧的华侨酒店4楼尽头,一家名叫南粤曲社的屋子里,十余名香港人正在聊天,一边等候轮唱。林小姐说,她父母是广州番禺人,从小听父母哼唱粤曲,但直到2年前才开始到这里学习,她已经喜欢上了这种周末休闲方式。这里的老板翟伟雄说:“粤曲是香港与广东共同的文化,回归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港人到这边学习粤曲,他们与内地的感情越来越近。”

当天夜晚,皇岗口岸2公里外一所休闲俱乐部里顾客盈门,200名女按摩技师一齐出动,她们几乎都是来自内地农村的年轻女孩。湖南邵阳女孩阿红两姐妹初中毕业后,都来这里上班,月薪有两三千元,这里大部分是香港客人的贡献。阿红说,身边有些女伴认识香港客人后,就嫁给了他们,不再按摩,虽还是住在深圳,但足以成为其他同事羡慕的对象。阿红的烦恼是,为了配合口岸周边环境,姐妹俩租住的城中村马上就要改造了,租金将要大涨。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