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国共大陆最后一战:国民党反攻东山岛
2008年03月03日 13:25《党史博览》 】 【打印

1951年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取得第三次战役的重大胜利。恼羞成怒的杜鲁门密令侵朝联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给台湾带去飞机、大炮,与蒋介石密谋大规模进犯厦门、汕头等沿海地区。被“反攻复国”梦折磨得几近发疯的蒋介石老泪纵横,与美方一拍即合,酝酿发起一场反攻大陆的垂死挣扎……

国民党阴谋偷袭南日岛我军失利

在美国的幕后支持下,“金门防卫司令”胡琏和大陈岛指挥官胡宗南的上万“反共救国军”,不时突袭解放军控制的沿海岛屿。海峡形势日趋紧张起来。1952年10月8日,国民党“金门防卫司令”兼“福建游击军区司令”胡琏派特务化装成渔民,潜入莆田湄洲湾外的南日岛转悠了两天,得知南日岛只驻扎了解放军1个加强连的兵力,胡琏认为是偷袭的好机会。10月11日晨7时,胡琏指挥其麾下9000余众,分乘10艘舰艇,在8架飞机的掩护下,突然向南日岛发起袭击。

我守岛部队顽强抗击,激战11小时,但终因寡不敌众,大部壮烈牺牲。全岛一度被蒋军占据,岛上的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也受到严重损失。叶飞闻知,悲痛异常。

蒋介石得意忘形毛主席亲自部署

南日岛得手,蒋介石兴奋异常。是年12月,蒋介石拟从台湾、金门调动一部分兵力进攻福建岛屿,并妄图攻占二三个县。

彭德怀向周恩来提议,让已调华东局工作的张鼎丞回福建主持党政工作,使叶飞能专心于军事领导。周恩来马上与张鼎丞通了电话,作了任务布置,并在12月26日将此情况告毛泽东。28日,毛泽东亲自起草文件,以中央和军委名义,向华东局、华东军区、福建省委、福建军区并中南军区发出《加强防备,粉碎国民党军对福建沿海的进攻》的指示。指示对福建军区提出如下要求:

一、迅速地坚决地加强必守岛屿的防御工事,预储充分的粮弹饮水,鼓励守军作长期坚守的准备,不许再犯南日岛那样的错误,否则须予负责者以应得的处罚;

二、预计敌攻岛屿的几种可能,决定明确的增援计划;

三、预计敌在大陆上某些可能登陆的海岸要点,做好若干非永久的战术性的防御工事。

指示还特别说明:“张鼎丞同志即回福建担任省委书记并省府主席,叶飞同志专任军事。”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