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皓:希望有一天自己和云南不再成为“新闻”
2010年01月13日 11:3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1月12日,"影响时代的力量-2009新境界,凤凰网百度时事沸点"落地盛典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云南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接受凤凰网专访。

回望已经过去的2009年,伍皓用了两个词:创新和风浪。从年初的躲猫猫事件开始,云南省宣传部在舆论工作中探索透明的、第一时间公布真相这样一种全新的工作思路,而引发广泛关注,同时也将云南宣传部、伍皓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但伍皓表示并不会因这样的风浪而停滞或者退缩,将继续在宣传工作上推动透明的工作机制。伍皓同时称希望有一天自己和云南不再成为"新闻"。

以下为访谈实录:

伍皓的2009年关键词:创新与风浪

凤凰网:非常高兴又一次见到伍部长,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影响时代的力量",2009年对伍部长来说,应该是不平静的一年,现在回头来看对过去的一年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伍皓:现在回头来看,我感到印象最深的,如果用主题词的话:一个是创新,一个是风浪。

要创新要前进,必然就会遇到风浪,我们在碰到风浪或者说波折的时候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返航,或者说打退堂鼓;另一种是迎风破浪继续前进。所以在去年一年里,我个人感受最深刻的,我们虽然遇到了很多的风浪,包括网上的各种风波,但是我们沿着既定的方向,沿着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第一时间公布事实真相、舆论透明、舆论公开这么一条路,我们坚定不移地前行。

凤凰网:伍部长还是继续要迎风破浪,即使受到一些阻力,今后也都不会退缩?

伍皓:对,不会。

期待下一个十年政治文明、公民社会更加成熟

凤凰网:对全新的2010年,您个人有哪些期许?

伍皓:我觉得已经到来的2010年,是我们国家迈向新世纪第二个10年的开始,所以说这10年我们有太多的期许。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国家:第一,经济实力肯定会进一步增强,就是我们的综合国立会更加强盛;第二,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政治文明,在这第二个10年里面,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第三,我们的文化,包括我们的社会都会更加繁荣。我想这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十年。

凤凰网:个人呢?

伍皓:对我个人来讲,我希望我在2010年里能够继续在我的工作领域内做更多的实事。刚才清华大学的教授说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我们推动社会进步的人和事很多,但只有制度化的东西才能留存下来,才能长久支撑社会进步”。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机制、体制、制度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

凤凰网:去年您在云南宣传工作上做了很大的突破,在今年或者在下一个十年,这种做法有没有可能在全国进一步地推广?

伍皓:我想这个是不能成为问题的问题,因为我们云南所进行的探索,实际上也都是中央所做的要求,只是说我们云南落实、执行的坚决一些,落实的速度快一些,所以大家把它当成新闻。

在新的一年里,甚至下一个10年,我想各地都会很快把中央的一些要求坚决彻底地落实下去。那个时候,我希望我们云南、我们云南的宣传部门、我个人,就不再是新闻,也不再是新闻人物。

凤凰网:您刚才特别提到下一个十年我们政治文明上会有一些新的突破、新的进展,具体希望在哪些方面有一些进展呢?

伍皓:按照我们所说政治文明,首先,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会更加完善。比如说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都会得到完善和进一步的加强。其次,我们公民社会会进一步地成熟,公民社会成熟的标志,就是我们全体公民的民主政治意识会进一步地增强。

伍皓寄语凤凰网网友

凤凰网:伍部长也是第二次接受凤凰网的专访了,最后能不能对我们凤凰网所有的网友说点什么?

伍皓:我预祝我们凤凰网所有的网友,能够共同见证我们国家的进步;也祝愿我们的网友,能够同我们的国家、社会一同成长。(晨芳)

此前访谈:

云南宣传部副部长伍皓:不是云南怪事多 是敢于公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