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小人物对社会正义的守护令人关注
2010年01月12日 21:56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一虎:在刚过去的2009年一年中除了有许多让人沸腾的事件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面孔和人物,即使到了新一年中还难忘,当我们说出他们的名字、看到图片之后,我相信会会心一笑,因为他为暖了我们的心,有些人会让我们难忘。但是这些面孔让我们知道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是需要很多人发自内心增强灵魂和很多的价值把他们一个一个激发出来。接下来是今天晚会的第四位讲述者,热烈掌声欢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先生,告诉我们在2009年中哪些人、哪些面孔值得珍藏和记忆。

孙立平:各位贵宾,晚上好。说到2009年的人物,我想首先最令人关注的不是那些大人物,可能更令人关注的是那些原来就默默无名的小人物,这些小人物对社会公正的守护,我觉得这是2009年我们可以非常深切感受到的一点。从这里边我们能够感觉到,逐渐觉醒的公民和公民社会的形成。面对乡镇官员的侵害,烈女(邓玉娇)奋起反抗,社会各界利用各种方式施加压力、张扬正义。当时也有人说,舆论过多的关注影响了法律的判决,但是我们可以说,如果没有这种舆论的力量,也许我们会离公正更远。

面对钓鱼执法,公民张辉奋起反对威权。而另外一个人,孙中界,他同样选择了反抗,但是更为悲壮,他愤而砍下自己的手指来表达自己的不平。舆论和社会各方的介入,最终导致上海有关方面对钓鱼执法制度的废除,普通人的抗争制止了公权力制造的邪恶。在番禺,业主们积极行动,阻止了一个未经民主程序的公共决策之野蛮执行,并有可能换来渗透民意的执行过程。

面对暴力拆迁,唐福珍女士愤而选择了在火焰中走向死亡,这是近些年来财富掠夺战争当中可以说是最惨烈的一幕。人们心目中的是非感、正义感再一次被唤醒,学者们站起来喊出立即废除拆迁制度的呼声。这个带来了无数的泪水、血以及死亡的法规,终于被公开宣告将要废除,这可能是继孙志刚事件之后用生命换来的另一次进步,尽管代价是不应该的大。

重庆打黑全国震动,但我们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不仅是治安的改善,更重要的是社会中各种力量对事件的介入,是人们对公正社会秩序形成机制的关注,在这当中机制和制度是最重要的。我们从历史上来看,中国这个社会从来都不缺乏进步,但是问题是这些进步往往不能积累。只有机制和制度才是更可靠的东西,我们需要用制度来积累进步的成果。

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有人说了这么一句令人感动的话“在纷乱中保持良善之美,社会的不公和堕落有时不免让人心灰意冷,但是正义的灯塔在人们的心目中永远不会熄灭”,正是对公平与正义信念的追求给予我们信心和力量,而这种力量最终的来源就是无数普通人锲而不舍的努力。谢谢各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