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超:盼望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
2010年01月12日 20:31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2日,张海超接受凤凰网专访

2010年1月12日,“影响时代的力量—2009新境界,凤凰网百度时事沸点”落地盛典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开胸验肺农民工张海超接受凤凰网专访。

张海超称目前身体恢复得不错,希望自己今后能做点小生意维持日后的生计,同时也会继续关注农民工维权,并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但张海超也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和政策能够确保农民工维权渠道畅通、方便。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现在身体恢复的怎么样了?

张海超:我现在身体恢复挺好的,最近身体状况,包括生活质量,感觉比以前都好了很多。

凤凰网:伤口有没有全部愈合呢?

张海超:已经全部愈合了,现在伤口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

凤凰网:今后有什么打算,以后还会再出去打工吗?

张海超:过完年,考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也没有具体目标,不敢那么肯定。

凤凰网:具体力所能及的事大概有哪些,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或者你想做的?

张海超:最起码的就是在我有限的知识范围之内,帮一些农民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不敢说怎么做好,尽自己最大努力,帮他们维权,给他们一些帮助。

凤凰网:我们也看到,前不久深圳有很多打工的农民工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你看到那个之后,心里有什么感受?

张海超:这段时间除了深圳,包括别的地方,出现这种事挺多的,看到这些事感到挺痛心的。因为这种病是一种终结性的伤残,看到这么多人受害,心里面感觉挺痛心的。

凤凰网:到现在都还没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你期望以后在这方面能够有什么样的改善?

张海超:希望在法律方面,有一整套比较完善、快捷的,能给农民工提供维权的绿色通道。在维权方面能有一套比较快、方便的程序。

凤凰网:维权渠道。

张海超:对。像原来那个程序,比较漫长、复杂,有很多农民工患上职业病尘肺以后,刚开始是工伤,被脱成工亡的事例挺多的。希望程序能够简化、方便、快捷,让更多农民工尽快维权成功,得到治疗,能尽快有个说法

凤凰网:去年整个发生的事件中,对您触动最深的是什么?

张海超:2009年也算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虽然说我患上了职业病尘肺,但是还是不幸中的万幸,被媒体关注,事顺利成章的办了,也希望更多农民工的维权早一天得到解决。

凤凰网:那您2010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张海超:最大的愿望,一方面就是多学一些有关于工伤方面的法律,去帮助更多的农民工,也不敢说能做多好,尽自己最大努力。

凤凰网:以后会一直关注这方面的,关注农民工维权。您对个人方面,对自己在下一年,有什么样的期待吗?

张海超:个人打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或者是做个小生意,来维持以后的生活,报答社会上更多关心我和帮助我的人。

凤凰网:被这么多媒体关注之后有压力吗?

张海超:这个没有压力,应该谢谢这么多媒体关心我,还有社会上这么多人给我支持和帮助。关注到的是我张海超一个人,也是在我背后更多的农民工,弱势群体,也希望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得到帮助。

凤凰网:谢谢海超,希望你身体健康。(晨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