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枫:2009年有冷有暖
2010年01月12日 20:08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秦枫:大家好!我就是凤凰卫视资深台记者秦枫,其实今天我看了凤凰网和百度的榜单,也是我2009年最为关注的一些焦点,其中不少事件都是我直接参与或者间接参与的。其实我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形容2009年,就是这一年有寒有暖。

最冷峻的一句话就是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说的,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经济问题一会儿还会有权威的专家进行点评,我主要说说社会和政治问题。当然,首当其冲的是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我是7月6日上午抵达了那里,现在违法者全都得到了严惩。这可是比“3.14”更严重的打砸抢烧杀的事件,最终是用法律和理性给这场悲剧划了一个句号。

另外,我们还关注了湖北拾首(音)事件,一名厨师不明死亡,引发了近万名群众群体事件,这估计是共和国文革之后就极为罕见的事件,这体现了群众对于处理这个事件不当的不满。这相比于2008年瓮安事件是一种倒退。

接下来是重庆的打黑事件,虽然现在好评如潮,但是伴随着争论不休,现在没有定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中国政府的事件。

另外还有最近刚刚发生的因为拆迁导致的成都的唐素珍自焚事件。作为记者我们是在最前沿关注,但是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民众和政府更多的理性,最后的结果是达到双赢。而对这种已经付出惨烈代价的事件最好能够促进制度的进步。外面天寒地冻,我又给大家喝了这么多凉水,各位都是表情凝重的。我由寒转暖。

暖大家都知道,2009年最振奋人心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一个甲子年,我当时和凤凰卫视的元老级主持人,在天安门广场做了实况直播,庆典浓缩了共和国成长发展的一个阶段,而且也体现了执政党恪守的执政理念的连续性。我当时是在大会堂东北角,是制高点,制高点看阅兵,最先最全,其震撼度大家也是可想而知的。当时让我们总结的时候我只用了一句话,真是爱死这个国家了。除此之外,作为记者,我主要跟踪国内外外交事件的采访,2009年除了领导人的频繁出访之外,我们最关注的是中国在这些国家重量级峰会上的声音,现在真是大家了掷地有声,是全世界追逐的头条和焦点。

另外,中国同大国的关系也是有一些暖意,比如说同法国就是由阴转晴,奥巴马实现了首次访华。尽管现在对台军售的问题又把中美关系打回了原形,但是不影响两国的和谐程度。除此之外是日本政权更迭,两位首相麻生太郎和鸠山首相都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另外,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虽然不是团结的大会,更谈不上胜利闭幕,但至少也是体现了全人类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关注。

到了外交中不可能都是好的一面,也有一些负面的,像中印边界的紧张,南海岛屿的主权争端也是贯穿了09年。

现在作为总结,我认为2009年世界对于中国的反响,从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再加上金融海啸中,中国仍然能够保持比较高速经济增长的现实叠加起来,形成了一种全球的共振,而这种共振效应就使得中国在2009年成为世界当之无愧的明星。所以,60年是一个总结,更是一个新的开始。谢谢大家。

曾子墨:把掌声送给秦枫。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