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手足口病轻型病例113例 9例确诊为EV71病毒
2008年05月07日 13:54云南日报 】 【打印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预防控制我省儿童手足口病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5日12时,今年我省通过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累计报告了手足口病病例113例,分布在昆明、楚雄、玉溪、保山、大理、红河、昭通、临沧等8个州市,其中,临床诊断病例104例,实验室诊断病例9例(EV71阳性),均为轻型病例,无死亡病例。

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病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71)和A组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的某些血清型,而EV71感染引起重症病例的比例较大。目前,我省已对检测出来的9例EV71阳性患者逐一进行了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治疗,均无重症及死亡。

省卫生厅高度重视手足口病的预防控制,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和现场会议,安排部署了全省的防控工作。4月29日以来,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及时调整充实人员,通知应急队伍进入应急状态,确保信息通畅,及时参加救治工作;加大了对疫情的监测工作力度,并从4月30日起将手足口病按法定报告传染病程序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联系,重点在中小学、托幼机构、医疗机构等场所开展手足口病预防知识的健康教育;强化公众科学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及疾控机构专业人员的针对性培训。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时对医疗机构报告的疫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原因,核实疫情;开展对托幼机构校医和教师的培训,做好重点部位的防控工作;主动进行疫情搜索,尽早发现疫情隐患。

专家提醒,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整治是预防感染的关键。儿童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避免接触患儿;孩子家长和老师接触儿童前也要洗手。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专家指出,只要及时采取措施,手足口病是可以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