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委首度回应公众对手足口病防治的质疑
2008年05月07日 11:46广西新闻网 】 【打印

“很抱歉,应该早和记者朋友见面的,可确实是眼一睁就忙到黑。”这是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宋卫平和记者见面说的第一句话,语气里充满着难以掩饰的疲惫和无奈,“作为阜阳手足口病防治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从第一天疫情发生开始,我一天都不敢懈担”

宋卫平的疲惫是因为这一个多月来他在一线,与阜阳人民共同抗击一种叫“EV71”的肠道病毒;他的无奈是:为什么EV71肠道病毒“相中”了阜阳?为什么阜阳对质疑的回应不被接受?

“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都肯定了阜阳的防治工作,并认为我们未企图隐瞒疫情,才帮我们洗清了冤屈。”宋卫平说,“今天我要说的就是阜阳本来的声音,正面的声音不是造出来的。”

“误解有时比疫情还让人心酸”

“明明是肠道疾病非说成是呼吸道疾病”、“明明有传染性,却说没有传染性”,这些质疑声成为“判定”阜阳防治手足口病是否“有罪”的关键。它的依据来自于4月15日当地媒体第一次公开的病情信息,该篇报道的内容称这是呼吸道疾病,并且没有传染。

“其实,有人误读了这篇报道。”阜阳市卫生部门负责人说,EV71是肠道病毒,肠道病毒不一定就是肠道疾病,该病毒主要在手、足、口出现症状,还有就是引发呼吸道、心肺、脑的疾病,“所说的没有传染指的是死亡病例之间不存在个体关联,不是相互之间传染的。”

“我们确实从疫情发生开始就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措施。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传染病疫情应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及其授权的盛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发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无权发布。地方政府的责任是依法履行报告职责,不隐瞒、谎报、缓报,并及时组织救治,采取控制措施。”宋卫平“回放”了疫情发生后的情景:

3月28日,阜阳市人民医院小儿科主任刘晓琳值夜班。下午5点,她发现重症监护室里住了两个小孩,都是呼吸困难、吐粉红色痰,有肺炎症状,也表现出急性肺水肿症状。尽管用了很多办法抢救,但两个小孩在两个小时之内先后因病情恶化而死亡。

由于没来得及拍片,没有留下第一手资料,刘晓琳通过询问护士,才发现3月27日已经有一名相同症状的孩子死亡。

当天夜里值班期间,刘晓琳将两天内死亡的三个孩子的病例放在一起看,她怀疑是病毒产生了变异,强烈的职业敏感让她一刻也不敢耽搁,迅即请示医院院长,然后上报市疾控中心。

第二天刚一上班,阜阳市疾控中心来人进行调查、采样,并且逐级上报到市卫生局。3月31日,阜阳市卫生局以书面形式向安徽省卫生厅上报情况。

刘晓琳告诉记者:“随后,又有一个小孩去世,亲属把小孩遗体捐出来供我们取样。我们做了穿刺,将标本送到安徽省卫生厅和卫生部。最终在4月23日确认该病为手足口病(EV71)。”

宋卫平说,疫情发生后,在国家、省两级专家的指导下,阜阳市迅速调动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全力救治患儿。先后确定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及所有县级医院为手足口病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所有患儿一律由定点收治医院治疗,重症患者一律由市级医院救治。从全市县级以上综合医院中抽调业务骨干,充实救治力量,并迅速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危重症患者救治组;开辟了救治绿色通道,规定凡5周岁以下儿童出现发热、口腔及手、足、臀部有皮疹的,要立即送县级以上正规医疗机构救治。出台政策加强困难家庭病患儿童的治疗救助,承诺绝不让任何一位患病儿童因家庭经济困难而看不起玻为了有效控制疾病蔓延,阜阳市展开了大规模疫情应对工作,对手足口病防治实行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然而,就在疫情防治最关键的时候,质疑声铺天盖地。宋卫平说,防治工作最严峻的时候,也正是阜阳面对指责和质疑最强烈的时候,“这样的舆论压力确实对救治产生了影响。”

“很多人的注意力不在疫情防治上,采访医护人员存不存在瞒报的问题确实让医护人员心寒。”阜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柳廷峰说,从4月19日开始,市里每晚要开一次会商会,对当天的情况进行会商,指导第二天的救治,有时候会商到很晚,卫生部门的同志回去还需要开会,传达部署会商意见,每天都要到凌晨才能睡下,很早又起来,每天还要面对很多要求采访的记者。

宋卫平说,有时候没有办法接受采访,因为时间就是效率,多一分时间就意味着患儿又多了一些救治的时间。

“那个时候,我们通过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这些质疑,没有人相信,即使有媒体如实地报道了阜阳的回应,相对于铺天盖地的质疑和评论,实在太微弱了。”阜阳市卫生局负责人说,误解有时候比疫情还让人心酸,“当时市委书记宋卫平到医院看望患者,慰问医护人员,着便装进到病房,他要表达的是与患者共患难,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的信心。我们感到,他也是一种无声的抗争,因为那时候我们渴望支持。”

“请不要妖魔化阜阳”

“就连卫生部的回应,也没有平息一些对阜阳有偏见的人的猜疑,称这是卫生部给阜阳官员的一根救命稻草。直到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出来说话才真正平息这些质疑声。”阜阳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说,这几年无论是阜阳的什么事,再小的事,总能被搞出大影响来,妖魔化阜阳成了某种“时髦”。

“我们欢迎多元的声音,虚心接受正确的监督,对于这些我们不会悲观,但还请不要抹黑,不要妖魔化阜阳。”宋卫平说,宣传部门有一个统计,4月29日前后,短短几天竟然有数百名记者云集阜阳。医院里、病房中、专家身边、患儿床边,一遍遍的采访和提问某种程度上干扰了专家看玻

一位医护人员说,当时的形势,大家应该呼唤四面八方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阜阳战胜病魔,帮助阜阳克服种种困难加快发展;而不是指手画脚。“就说‘大头娃娃’吧,知道实情的人,都了解阜阳是受害者,那些奶粉根本不是产自阜阳,但有谁去追究这些假奶粉产自哪里?”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新闻所研究员胡从发说,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其他地方,就不会形成热点。而发生在阜阳,大家的兴趣度就会骤增。

胡从发说,阜阳确实曾经出过一些负面事件,但不能把它“标签化”,“不能走入这样的胡同里:骂阜阳就是骂阜阳的违法乱纪的官员。这是最简单的逻辑错误。”

“请对阜阳多份理解和关爱”

“有人把阜阳称为‘新闻富矿’,没有新闻到阜阳就能找到新闻。”宋卫平说,发展中肯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应当更多地看发展的主流。“对于人们关心的政治生态,我们在努力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品行良好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取信于一般干部,取信于普通群众。”

他说,这几年,阜阳在阜阳人的努力下,国民经济从负增长到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阜阳人爬出了低谷,这不容易!“阜阳渴望发展,渴望被关爱和帮助。疗伤期的阜阳人都在默默努力,请多给阜阳善良的老百姓以支持和同情。”

“阜阳的‘身体’还不够健康,我们承认有软肋,击一下就能倒。”宋卫平说,到阜阳半年时间,他没有回避问题,存在的问题拿起扫把一扫就是一堆,而且是剪不断理还乱,但阜阳需要时间来整顿和改变。

“作为阜阳媒体一名记者,我有一个心声要告诉我的同行。”《阜阳日报》的一位记者说,作为媒体的一员,他经历了阜阳大大小小的所有事件,著名的“劣质奶粉侵害阜阳幼儿事件”、非典、淮河流域开闸放水等重大事件。“实事求是地讲,阜阳人十分注重情谊,有时为了感情容易冲动,在现代社会中,与法制和规范的约束相比,这些确实不相适应。尤其是在当年特殊的土壤上,出现了一些贪官。不要说外人,阜阳本地的老百姓就对他们痛恨万分。他们不仅影响了阜阳的声誉,让我们更痛苦的是,由于他们的不作为,阜阳的发展也受到了延迟,错过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如今阜阳的百姓正在品尝这枚苦果。”

“所幸的是,从2004年开始,阜阳在艰难中负重爬坡,全市900多万人民团结一心,把发展和改革放在首位,阜阳经济出现了止跌回升,阜阳的声誉也在好转。”这位记者说,请对阜阳多份理解和关爱吧。

(法制日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