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政府回应质疑 EV71不是法定报告传染病
2008年04月30日 14:49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打印

截至4月29日上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安徽阜阳受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儿童人数进一步增加,已达到1520例,其中痊愈585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20例,仍在住院治疗412例,其中重症患者26例。在29日安徽省政府召开的防治工作会议上,副省长谢广祥说,5-7月为流行高峰期,此次疾病的感染人数还将进一步增加。

随着时间的流逝,EV71已经不只在安徽出现,与之毗邻的河南几个县也出现了类似病例。

EV71,是不是传染病?

EV71病毒会不会传染?传染性强不强?对此,专家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此次引起疫情的肠道病毒EV71会传播,但它不是法定必须上报的传染病。”在昨天下午2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万峻峰向记者解释说。

在随后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万峻峰强调,EV71的传播并不典型,“专家调查发现,它并不是简单的接触或者通过空气传播,那些受感染的孩子并没有关联性,他们有的所在距离非常的远,互相之间既不认识也没有接触过,因此它的传播情况还不能下定论。

由于目前对病毒的研究还在进行,万峻峰并没有透露关于病毒的更多细节,他告诉记者,有的孩子抵抗力强,接触了病毒也不会受到感染,有的感染了病毒后产生发热发红痘的症状后,5-7天却会自然痊愈,有的经过普通的治疗也会恢复健康。

本报记者在发布会后追问万峻峰,“比如SARS,它通过呼吸道快速的传播,但EV71并不具有这个特征。”万峻峰告诉记者。

阜阳是中原交通枢纽,如果有父母带着病儿离开阜阳到外地去,病毒会不会随之流动?对于记者的提问,万峻峰作出了比较模糊的回答,“简单的接触不会传播这个病毒,同时,它又不会传播给抵抗力强的成年人。另外,我们一直在加强阜阳市儿童对该病的预防治疗。”

相对于2003年对SARS的布防,本次EV71的疫情并没有采取对传染渠道的控制。记者得到的省工作会议报告上说到,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公共场所卫生整治,提高农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万峻峰也强调,正确处理粪便垃圾,是目前控制此病的一个有效措施。

但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受感染的儿童人数仍然在不断增加。

患儿家长:“我的孩子很卫生”

相对于目前1500多名感染了EV71病毒的阜阳儿童,1岁半的陈畅是幸运的,在经历了从感染,到发烧、发红点、肺感染和脑膜炎后,由于得到了及时治疗,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孩子的家属告诉记者,孩子平时生活很卫生。

陈畅的爷爷陈文礼是一位有着31年从医经验的医生,陈畅同爷爷生活在一起,耳濡目染,才1岁半就自觉地要求饭前洗手。

陈文礼向记者回忆说,4月23日晚8时,陈畅开始发烧,嘴角、手、脚和臀部起红点,“从医31年,我根本就没见过这种症状,我开始认为这是手足口病,但臀部也起了红点,这不对。”陈文礼尝试着给孙子打了退烧针后,当晚12时,陈畅体温恢复到36.9度。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宁源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