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阜阳22名死亡孩子掬一把泪
2008年05月04日 14:40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本来应该躺在妈妈怀里吃奶撒娇的孩子,却要与外出打工的父母天各一方,本来应该是仰望天空数星星无忧无虑的时代,现在却不得不提前去了天国……记者5月2日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阜阳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已升至3321例,死亡人数增加到22人。(5月2日新华网)

22个幼小生命的不幸逝去,有多少家庭为之悲为之痛,不得尽知,至少我要为他们掬一把泪。

死神虽然没有事先告知,但“拜访”的轨迹还是依然可循:3月27日第一个肠道病毒EV71感染孩子死亡!据阜阳通报称,3月上旬就已经发生了病例,而且去年该市也发生过此类病例。但是当地并没有把其和手足口病联系起来,加之我国拿到肠道病毒的时间是上世纪80年代,对目前该病毒的流行规律、特点都不清楚,至今还没有找到其传播途径,根本没有将其列入法定报告传染病,所以,第一个孩子死亡并没有引起当地足够的警醒,22名孩子到死时甚至还不知道自己的死因。

“不存在漏报现象”、“不是法定报告传染病”……当地政府似乎在这件事情上撇清了责任,反而可能因为报告及时,救治有力,成为一项政绩。但是,纵观事件全貌,果真如此吗?

先是专家“辟谣”,耽误了最佳防治期,无意中导致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急剧上升;后是阻止记者采访、强行带走病死儿童的家长、要求公安等部门“先行一步,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情况”,使公众再一次错失了解事件真相的机会。这一切无不表明,在EV71病毒袭来的关键时刻,当地政府不是想办法查清事件原因,找到防治办法,降低死亡威胁,而是想办法对付舆论监督,掩盖事实真相,减轻社会影响,逃避责任追究。

在孩子相继死亡之际,国家卫生部专家也跟着辟谣,说此次传染与5年前的非典不可相提并论,而事实情况是,死亡孩子人数在一天天增加,浙江、湖北、广东等地也相继发现了EV71病例,真不知这位专家以何为据,得出上述结论,会不会和阜阳专家是“一路货色”,为了“社会稳定”,对民众形成新一轮误导?

2003年嚣张一时的非典还历历在目,今天可怕的肠道病毒EV71又席卷而来!病毒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的漠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传龙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