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连出“紧缩”组合拳
2008年10月22日 20:18华夏时报 】 【打印

铁本公司被高调处理,是2004年度宏观调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中央从2003年年底开始遏制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势头。翌年元月,国办发文落实专项检查,2月中央明确要求对钢铁、电解铝、水泥三大行业进行清理检查。随即,国务院联合8部委组成8个督察组分赴各地清查,清查的重点便是进入上述三大行业、盲目投资的民企。

宏观投资过热,渐成决策层的共识。

3至5月间,中央推出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措施,包括:控制货币发行量和贷款规模;严格土地管理,坚决制止乱占耕地;认真清理和整顿在建和新建的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节约资源的活动。

其一系列文件和举措如一道道“金牌”接踵而出。3月推出再贷款浮息制度;4月,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调高0.5%,央行紧急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突击放款”,国办颁发“严格土地管理”通知;5月银监会宣布“进一步加强贷款风险管理”的7项措施。

宏观经济骤然趋冷,一个几乎没有悬念的伴生事实就是股票市场的雪崩。

昂然进军上游垄断行业的民营企业几乎全军覆没,而那些对宏观风险缺乏防范经验的企业也付出了惨重的学费。

2004年大事记

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

3月,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在黑龙江、吉林两省先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