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入世前夜骚动
2008年10月22日 20:15华夏时报 】 【打印

对于美国人来说,2001年是继珍珠港事件之后最刻骨铭心的一年,“9·11”袭击让全美国陷入惊恐。对于中国人来说,“9·11”和反恐战争只是一个国际谈资,2001年我们拥有自己的划时代事件。

7月13日,北京成功申办第29届奥运会;10月,就连不争气的中国男足也历史性地入围世界杯;12月11日,在长达15年的复关和入世谈判后,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围绕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将“崩溃”还是“世界威胁”,一群海外学者在2001年作出的这些猜想,现在大多成为笑谈。在当时,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坦陈,加入WTO给中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包括在法律方面的接轨、对地方官员的培训等等。

中国入世前夜,国内一些跨国公司加快了对合资企业的控股权之争。在改革之初,由于政策限制,外资进入中国必须与中方企业进行合资。后来政策放松,跨国公司也逐渐摸清了中国市场,并开始寻求独资。9月份,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劝退了合资企业的中方股东。百事中国公司采用设立独资公司和控制核心配方等手段,陆续瓦解了各地的百事合资企业。

2001年大事记

7月,中国北京成功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

9月,基地恐怖分子在美国发动恐怖袭击,造成近3000人死亡。美国随即展开反恐战争。

11月,继15年的艰难谈判历程之后,中国终于加入了世贸组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