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约法三章”长期有效
2008年10月22日 20:12华夏时报 】 【打印

建国以来金融界最大丑闻!时间定格在1995年3月27日,沪市国债期货违规,瞬间盈亏翻覆,令人目瞪口呆,损失数以亿计!5月17日,期货交易试点叫停!

“祸首”管金生辞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总裁一职,后被判17年有期徒刑。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尉文渊被免。而此前,周道炯已替代刘鸿儒出任证监会主席。另有10家金融机构遭处罚,11名负责人撤职。

他们不是因为“3·27”,而是违反了1993年6月朱镕基对金融界的“约法三章”(停止并回收违章拆借资金,不得擅自和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停止银行向自己兴办的经济实体注入资金并彻底脱钩)。据悉,因此而被撤职的行长、经理远不止此数。

1992年之后,国际资本如潮涌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角力,各行业的本土公司都面临空前的冲击。到1995年9月底,外商实际投入资金1100亿美元,使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1995年大事记

1月,江泽民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提出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等八项主张。

2月,中美两国就知识产权问题达成协议,结束了中美两国长达20个月的9轮磋商。

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