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铁腕”朱镕基
2008年10月22日 20:10华夏时报 】 【打印

多年困扰中央和地方的“三角债铁链”,被初任副总理的朱镕基解开,前后不过一年时间。

1993年的金融秩序有些紊乱,地下钱庄格外活跃,民间的资金拆借利率越来越高,官方利率形同虚设。为清理金融领域的体制外活动,朱镕基6月亲自兼任央行行长,对任何有可能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都严惩不贷。此间,沈太福因顶风集资作案被处以极刑。

税制改革也异常棘手。到90年代初期,中央财政拮据到不得不靠大量发行货币来解困的地步,经济学家马洪比喻说是“一个老子,养了成百上千个儿子”。燃眉之急暂缓,更大的通胀危机可要找“老子”上门。

“唯有解决彻底是根本!”

7月,朱镕基在全国财政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分税制的想法,一个月后,分税制改革的第一个方案出台。紧接着,他奔走全国,说服各省,全国统一分税制改革得以顺利执行。

据统计,1994-2002年,我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7.5%,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93年的12.6%提高到2002年的18.5%;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5%,比改革前的1993年提高了33%!

实行汇率改革,让人民币大幅贬值,是朱镕基另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金融决策。这一标志性的政策变化,催生了日后的全球制造业中心。

1993年大事记

4月,《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颁布,A股交易9月对国内法人开放。

5月,北京市政府正式宣布取消粮票。

11月,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经济的基础作用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