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中国经济上演“倒春寒”
2008年10月22日 20:05华夏时报 】 【打印

1989年开始,中国经济从过热进入了低谷,宏观经济政策从抑制过热转向了启动经济。世界上少数国家对中国经济的封锁和改革的停滞,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出现了停滞。

1989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经济疲软的年份。通货膨胀、官员腐败、民工热潮等诸多难题都在这一年加速发酵。因为前苏联和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政局的持续恶化,让国内一些人开始担心:如野草般疯长的私营经济也会让社会主义中国“变色”。此种担忧最终导致了中国经济的“倒春寒”现象。“下海”的纷纷上岸,私营的纷纷找“红帽子”戴(挂靠集体或国营)。全国个体户一下子锐减了300万户,私营企业半数关门。

在这股“倒春寒”中,年广久以贪污、挪用公款罪被捕入狱;李书福、王廷江、蒋锡培等被“吓坏”的私营企业家,纷纷把自己的企业送给当地政府,以求“破财消灾”;刚刚创立两年的国美电器也遭遇了严重的危机,门店在清查中被关,其创始人黄光裕东躲西藏;而在民间经济发达的广东、福建等省,则出现了大量企业家携款外逃的现象。

这一年,牟其中成了时代英雄。他用国内大量轻工产品,从前苏联换回4架图-154民航机。在当时的国外媒体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也预示着民营经济融入市场化大潮的方向。

1989年大事记

1989年北京发生“6·4”风波,同时私营经济遭遇寒流。

全国性的打击漏税行动开始。

企业遭受经济界头号难题——“三角债”。

当年度《财富》评选出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银行成为第一个出现的中国公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